国内最大乙烯气体裂解炉投产


6月27日~29日,我公司采 用中国石化CBL技术设计的国内最大乙烯气体裂解炉——镇海炼化20万吨/年气体裂解炉完成第一阶段性能标定。以轻烃原料工况为基准的标定结果显示,该裂 解炉的热效率、产量、烯烃收率等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保证值。此前在6月21日,该裂解炉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并实现满负荷平稳运行。


本次裂解炉的顺利投产及标定指标达到设计保证值,意味着国产20万吨/年CBL气体原料裂解炉实现工业化,使中国石化的裂解技术又取得一个里程碑,为中国石化裂解技术的稳步发展和进一步推广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为中国石化开发以气体为原料的大型乙烯装置开了好头。


2011年,由我公司与北京化工研究院、南京工业炉设计研究所组成的CBL裂解炉开发组,共同完成中国石化“20万吨/年大型裂解炉方案研究”和国家科技 支撑计划百万吨乙烯装备及相关技术开发中的“20万吨/年大型裂解炉开发”课题开发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和中国石化的验收。

2013年,“20万吨/年气体裂解炉开发及工业化应用(以乙烷为原料)”被列为中国石化开发课题。
如今,经过开发组及SEI项目团队1000多个日夜的通力协作和不懈努力,国内第一台采用中国石化CBL技术设计的20万吨/年大型气体裂解炉终于在镇海成功投产,并顺利完成第一阶段性能标定工作。

据 悉,于2010年4月投产的镇海炼化10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炉区共有12台裂解炉,均采用中国石化CBL技术设计,其中包括9台10万吨/年CBL- Ⅲ型液体原料裂解炉、一台12万吨/年CBL-R1型气体裂解炉,以及国内首台15万吨/年CBL-Ⅶ型双炉膛轻质原料裂解炉和国内首台20万吨/年 CBL-R2型气体裂解炉。


信息来源: 
2016-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