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烟气脱硫脱氮技术试验通过评议

 

2016年1月20日,经过5年多的科技攻关,我公司参加并承担工程设计的集团公司科研课题——“催化裂化烟气脱硫脱氮技术工业侧线试验”完成了合同攻关任务,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评议。

该课题由我公司与石科院、中原油田联合攻关,采用吸附—再生连续循环模式,以催化裂化催化剂为吸附剂、以含氢或小分子饱和烃介质为还原剂,取得硫氧化物到硫化氢的资源化回收、氮氧化物到氮气的无害化排放的成果。

试验结果表明:催化裂化烟气中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的脱除率分别高达95%和60%,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的质量浓度最小值均低于10毫克/立方米,且无二次污染物排放,对烟气适应能力强,吸附剂可作为催化裂化催化剂使用。

来自中国石化科技部、炼油事业部、生产经营管理部、燕山石化、济南炼化等单位的10余名专家组成评议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曹湘洪院士担任评议委员会主任。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攻关成果,一致认为该课题提交评议的技术资料齐全,数据可信,符合评议及档案管理要求,并建议尽快开展大型装置的工程化研究和工业示范。

信息来源: 
2016-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