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公司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加完成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我公司总经理孙丽丽、该项目第二完成人作为获奖代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奖,公司20余位科研管理人员在人民大会堂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孙丽丽(前排左一)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该项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显著提升我国芳烃生产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使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取得特别重大的技术突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践行了中国创造,具有里程碑意义。该成绩的取得必将对公司的技术研发工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证书

芳烃是化学工业的重要根基,广泛用于三大合成材料以及医药、国防、农药、建材等领域。开发自主芳烃成套技术是我国几代化学化工人的梦想。

对二甲苯简称PX,是用量最大的芳烃品种之一。我国是纺织大国,2014年消费PX约2000万吨,生产的化学纤维相当于替代2.3亿亩土地产出的棉花,对解决粮棉争地矛盾、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我国PX自给率仅为50%,生产技术长期依赖进口,技术费用昂贵,产业发展受制于人。因此,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发展PX项目保障纺织原料供应、产业链完整及经济结构安全至关重要。

芳烃成套技术包括原料精制与精馏、芳烃异构与转化、吸附分离等工艺及工程技术,系统集成度高、开发难度大。该项目在国家科技部973计划、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等项目的支持下,通过物理化学、催化材料、智能控制、工艺工程等原理与方法创新,成功开发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取得显著提高芳烃资源利用效率、大幅节能降耗、减少固废排放等五个方面的核心技术创新与成果。

我公司在工艺和工程技术创新、能量利用、智能控制、安全环保和工程实施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目前,该项目已获得40余项国内外专利授权,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海南炼化6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

公司加大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2011年以来在扬子石化和海南炼化进行工业应用,多项单元技术已在国内广泛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工业应用结果表明,与同类先进技术相比,该技术单位产品物耗降低5%、能耗降低28%,吨产品成本降低8%,环保监测指标全面优于国家最新标准,减排二氧化碳27%,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明显竞争优势,2012~2014年累计新增销售收入139.5亿元。

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出口海外,显著提升我国芳烃生产技术的国际竞争能力,在贯彻“一带一路”战略、带动化工与流程制造业发展方面走出关键性一步,有效促进相关行业的科技进步。

 

信息来源: 
201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