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CC工艺工业应用通过鉴定

 

11月20日,公司参加并承担工程设计的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多产轻质油的催化裂化馏分油加氢处理与选择性催化裂化集成工艺(IHCC)工业应用”通过鉴定。

 

该项目由公司与清江石化、石科院两家单位联合攻关,打破传统催化裂化工艺依赖转化率来增加液体产品收率的惯性思维,从原料油分子结构上深度整合催化裂化技术与加氢处理技术,确保目的产品的选择性处于最佳水平,从而大幅提高催化裂化装置的液体产品收率、降低焦炭产率和干气产率。IHCC工业试验在清江石化催化裂化装置和加氢装置上进行。

工业应用结果表明:与传统催化裂化工艺相比,采用该工艺后,石蜡基常压渣油的液体产品率提高6个百分点,加氢重油的液体产品率提高10个百分点,而焦炭产率降低20%、干气产率降低40%;在汽油生产方案中,汽油产率超过50%。

鉴定委员会认为,IHCC工艺属国际首创技术,对石油化工行业应对原油重质化与劣质化、促进重油资源深度和高效转化、增加轻质油品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还开发HSCC、HAR工艺及其集成和专用催化剂、催化剂水热预处理工业装置、FGO过滤系统等多项新技术。截至目前,该技术申请国家专利162件,已授权112件。

信息来源: 
2015-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