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提出的节能顶层设计理念受关注

 

9月22日~24日,集团公司在青岛举办节能技术交流会,我公司工程咨询部魏志强博士、炼油工艺室高级工程师王剑波参加会议,并分别做了题为“炼化企业能量全局优化方法与技术”和“炼化企业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及工业化应用”的专题报告。

魏志强博士和王剑波高工详细介绍了公司在节能诊断咨询与低温热发电方面的工作进展。其中,能量全局优化方法将炼化企业节能工作,划分为能源规划、能量集成和单元强化等三个层次,从全局着眼进行节能的顶层设计,进而从本质上实现节能降耗。同时,公司提出的另一个节能理念,是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让低温热发电、新型冷换设备、先进保温技术等各类节能技术,均能在三个层次找到合适的位置。公司有能力利用这个平台,促进各单项节能技术更好地为全局节能服务,更好地满足企业运行的实际需求。

这两个报告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集团公司能环部高度赞扬了我公司节能的顶层设计理念,肯定了我公司近年在节能领域的成绩;集团公司科技部介绍了我公司在节能领域的科研立项情况,指出也只有SEI这样的大设计院才能从全局角度做好节能工作;集团公司炼油事业部表示,近期将采用科研立项等方式,与SEI等单位开展深入合作,号召感兴趣的企业联系炼油事业部或SEI,开展节能技术服务工作。

当前,国家对大型国企实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通过设置上限倒逼节能,使得节能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为适应新形势,中国石化开展能效倍增计划,力争使之成为集团公司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落实国家关于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目标的重要抓手。

据悉,本次会议吸引国资委、国家节能中心,集团公司能环部、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科技部,以及油田、炼化、设计院和研究院所等50家单位200余人参加。

信息来源: 
2015-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