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芳烃技术首次改造芳烃装置成功


7月26日,齐鲁石化芳烃装置吸附塔产出合格对二甲苯产品,标志着我国首次采用自主研发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应用于芳烃装置改造取得成功。

 

齐鲁石化芳烃装置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美国UOP公司多次对其吸附塔进行格栅更换与换剂作业。齐鲁石化芳烃装置吸附室国产化改造项目是国内首次将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的吸附塔内件应用于旧塔改造的项目。SEI负责吸附塔塔内件设计,并深度参与吸附塔内件制造和安装过程。

对二甲苯的高效吸附分离是芳烃技术的核心单元。中国石化成功攻克这一难关,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法国之后第三个掌握对二甲苯高效吸附分离技术的国家,同时开发出的新型结构吸附塔格栅等专利设备,先后在扬子石化和海南炼化的新建芳烃装置中成功应用。

改造后齐鲁石化芳烃吸附装置生产负荷达95.5%,对二甲苯纯度99.77%,收率达97.7%,表明国内首套国产化格栅替代引进格栅取得圆满成功,也标志着SEI具备了高效吸附分离技术在内的整套芳烃装置的设计开发能力,能够为国内外现有芳烃装置的发展提供技术和工程支撑。



信息来源: 
2017-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