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套国产化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2013年8月12日10时58分,由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总承包的中国石化武汉80万吨/年乙烯装置正式投料,8月13日4时40分产出合格产品,实现了一次投料试车成功!
    武汉乙烯、SEI和2013年8月13日已经载入了中国石化工业的发展史册,作为首套完全采用自有技术的乙烯装置,它的成功开车创造了我国大型乙烯项目全面国产化的历史,在大型化工装备国产化上建立了丰碑,实现了我国乙烯工业的数个“第一”:
    第一次,完全用自主开发的技术建设了石油化工的“龙头”装置,实现了乙烯成套技术的国产化。也标志着CBL裂解炉技术和LECT烯烃分离技术走向成熟,并必将迈上更高的水平。
    第一次,乙烯装置的心脏设备——乙烯“三机”(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制冷压缩机、乙烯压缩机)第一次在同一套装置上,全部实现了国产化,终结了持续51年的成套设备依赖进口的历史。
    第一次,乙烯装置加氢系统和甲烷化系统的催化剂及反应系统全部国产化。
    第一次,大型乙烯低温罐从技术到设计,从材料到建设,全部实现国产化。
    第一次,中国人首次以整套乙烯技术专利商身份全程参与、指导乙烯装置现场开车。
    第一次,从前期方案、工艺设计开始,经由EPC的项目执行形式完成工程设计、物资采购直至现场施工,指导开车,实现了对大型乙烯装置整个项目周期的全面掌控。
 
 
    从七十年代初全面引进第一套大型乙烯装置起,“用自己的技术建乙烯,独立自主建乙烯”就是中国石化人梦,也是几代SEI人不断的追求。如今,武汉石化80万吨/年乙烯装置的成功开车则标志着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百万吨级乙烯装置的技术、设计、大型装备制造和建设技术,总体技术水平已经具备了与国际主要乙烯成套技术供应商并肩抗衡的实力和水平!
    CBL裂解技术和LECT烯烃分离技术经过了前后三十年的发展,于二十世纪末趋于成熟。武汉乙烯装置所应用的“80万吨/年乙烯成套技术研发”是国家科技部“十五”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由SEI和北京化工研究院承担课题研究,于2003年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在多年的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凝聚了中国石化各方面专家的智慧,该技术于2008年进入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的设计、制造的工程实施阶段,实现了流程技术国产化、关键设备设计制造国产化和催化剂研发生产国产化,并于今天顺利一次开车成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有理由相信,秉承公司“一起,做更好的”这一理念的SEI人,作为中国乙烯技术最高水平的代表,将继续奋勇争先,不断自我突破,使中国石化的乙烯技术走向世界!
 
 
2013-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