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SEI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石化牵头、提名的4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牵头,与北京化工研究院等9家单位,共同攻关完成的“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研发及工业应用”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乙烯装置是石化工业龙头。“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研发及工业应用”,是基于我国乙烯原料来源与结构,针对轻烃和石脑油等轻质原料、柴油和加氢尾油等重质原料以及高含烯烃非常规原料等,研发了复杂原料百万吨乙烯成套技术,使我国率先成为全面掌握复杂原料乙烯成套技术的国家。

“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研发及工业应用”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独创了以异型炉管为核心的超大型、长周期、高效系列裂解炉技术,首次开发成功以分凝分馏塔、分配分离为核心的低能耗高乙烯回收率的高效分离新工艺,首创了辐照还原工业催化剂制备技术、研制了乙烯全系列高性能催化剂,成功研制了百万吨级乙烯重大装备压缩机组及冷箱,开发了绿色高效系列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共获授权专利206件、发明专利157件(国外64件)。推广成套技术12套,裂解炉127台,相关技术与装备实现出口,拉动下游相关产业产值超万亿,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支撑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信息来源: 
202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