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设计神木煤焦油加氢装置开车

2月7日,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设计的神木富油50万吨/年煤焦油全馏分加氢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油品。

该项目采用神木富油公司FTH全馏分加氢技术处理中低温煤焦油,是全新的煤焦油转化技术,具有流程复杂、工况众多、反应条件苛刻、参数区间狭窄等特点,且无可参考装置。SEI项目团队攻克煤焦油转化过程中易堵塞、系统压降大、床层飞温、能量利用效率低等技术难题,确保了在零下10摄氏度气温下,24摄氏度凝固点的煤焦油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创了同类煤焦油装置从投料至产出合格油品时间最短纪录。

神木富油5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制环烷基油项目是新建的全厂性工程,是陕煤集团重点项目,包括9套工艺装置共计59个主项。煤焦油全馏分加氢装置是全厂的核心装置。该项目是SEI第一次承接煤焦油加氢为主要装置的全厂项目。装置于2020年11月5日中交,2021年1月27日开始硫化、2月3日置换硫化柴油,2月6日18时送入新鲜煤焦油,2月7日产出合格油品,质量指标远超设计值。

该装置顺利投产,不仅提升神木富油在煤焦油加氢技术领域的市场竞争力,而且标志着SEI已基本掌握煤焦油加氢技术,在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信息来源: 
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