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乙烯裂解炉在中科投产

1月15日18:28分,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设计的全球单炉能力最大的乙烯裂解炉(F-007)在中科炼化一次投料成功。

 

中科炼化H-007裂解炉为CBL-R型气体裂解炉,采用中国石化专利技术,以乙烷、LPG和石脑油为原料,裂解炉最大能力达30万吨乙烯/年(乙烷)、裂解LPG和石脑油能力分别为25万吨乙烯/年和20万吨乙烯/年,年操作时间8000小时。

该裂解炉应用已获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的中石化专利技术和新技术进行设计,由SEI、北化院、天华南京所共同完成工艺包,SEI总承包。该裂解炉采用双炉膛单对流段结构(其中一个炉膛可以裂解石脑油)、底部大弯管的2-1-1-1型炉管配置哑铃型传统急冷换热器(其中一个炉膛采用二级急冷)、超低氮氧化合物(NOx)全底部供热的燃烧器和烧焦气返炉膛技术,具有操作灵活和在线率高、NOx排放低、装备国产化率高(急冷换热器、燃烧器全部国内制造)和节能环保的特点。可进行分炉膛裂解和分炉膛烧焦操作,提高了乙烯装置操作灵活性。投料后,裂解炉排烟温度为100℃左右,热效率95%左右,急冷换热器出口温度为340℃左右,二级急冷换热器出口温度约210℃左右,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这是我国第一台应用自主专利技术建设的30万吨级CBL气体原料裂解炉,列入中国石化2017年集团公司开发课题。它的成功投料是CBL裂解炉大型化、系列化和绿色环保的一次新突破,也是SEI模块化和标准化设计的又一成功实践,将为新建的150万吨级乙烯装置和走向国际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