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乙烯装置新冷箱一次投用成功

日前,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总承包的中沙(天津)石化乙烯装置新冷箱产出合格氢气产品,标志着新冷箱一次投用成功,为中沙(天津)石化130万吨/年乙烯改造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沙(天津)石化130万吨/年乙烯改造项目采用中国石化自有的乙烯分离工艺和裂解炉技术。于2018年9月开展工艺包,2020年3月完成详细工程设计。2020年7月完成检修改造并一次开车成功。2021年1月,新增裂解炉和新增冷箱先后一次投用成功。

此次乙烯装置改造时间紧张、任务繁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SEI全体成员通力合作、攻坚克难,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全部设计工作。在开车准备期间,各专业成员不畏恶劣的严寒天气,前往现场完成了新冷箱的三查四定工作,并与业主共同制定了详细开车方案。此次开车期间,项目团队再次前往现场,为新冷箱顺利投用提供了充分的技术支持,赢得了业主高度认可。

新冷箱是乙烯装置深冷分离的关键设备,也是乙烯装置扩能改造的核心要点,它贯穿于装置新增产能的全部深冷分离流程,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新裂解炉及新冷箱顺利并入生产线,乙烯装置的产能将会稳步提升,中沙(天津)石化130万吨/年乙烯装置也将成为中石化最大规模的乙烯装置。

中沙(天津)石化乙烯改造项目的圆满完成,是国产化乙烯改扩建成套技术首次在原百万吨级规模乙烯装置上的成功应用,充分证明了SEI已全面掌握百万吨级及以上规模的乙烯改扩建成套技术,也将为今后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乙烯装置工程设计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