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20万吨/年液体乙烯裂解炉投产

1月13日11时58分,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总承包的中沙(天津)石化130万吨/年乙烯改造项目新增20万吨/年乙烯液体裂解炉一次投料成功。

该裂解炉属CBL-IX型,以石脑油为原料,公称能力20万吨乙烯/年(最大能力22万吨乙烯/年),操作时间8000小时/年。

该裂解炉工艺包由SEI、北化院和天华南京所共同完成,SEI负责工程设计。该裂解炉采用全底部供热的双炉膛单对流段结构,底部大弯管的2-1型炉管配置了哑铃型传统急冷换热器,具有操作灵活和在线率高、氮氧化合物排放低、装备国产化率高等特点,可进行分炉膛裂解和分炉膛烧焦操作,提高了乙烯装置操作灵活性。投料后,裂解炉排烟温度为90摄氏度左右,热效率高于95%,急冷换热器出口温度为350摄氏度左右,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该裂解炉是我国第一台应用自主专利技术建设的20万吨级CBL液体原料裂解炉。它的成功投料是CBL裂解炉大型化、系列化的一次新突破,也是SEI模块化和标准化设计的又一成功实践,将为新建的150万吨级乙烯装置和走向国际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 
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