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首次参与的海上轻烃回收装置投产

12月14日23时36分,经过十余天紧张的准备和调试,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首次参与设计的浮式液化石油气轻烃回收(FLPG)装置,在流花16-2油田一次性投产成功,顺利产出合格LPG产品,各项运行参数达到设计值。

该装置是我国第一个自行设计的浮式轻烃回收装置,也是SEI第一个自行设计的浮式工艺模块。SEI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克服了海上风浪较大、气田产量不稳定等困难,解决了甲板面积和船体重心限制下的工艺流程选择、恶劣海况下晃动对设备正常运行的影响、限制空间下紧凑式总体布置及管道应力计算、塔器换热器与结构模块详细疲劳计算等世界级难题,实现国产化装置海上成功应用。

流花16-2油田是我国在南海开发产量最大的新油田,平均新增年产量约500万吨。该装置回收流花16-2油田群伴生气,降低油舱压力,提高全船安全和稳定性;降低火炬排量近80%,彻底解决火炬冒黑烟状况,排放指标低于日益严格的环保标准;平均年节能8.8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约15.9万吨,每年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

信息来源: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