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的项目节点不寻常中完成

9月4日,《中国石化报》8版刊发《寻常的项目节点不寻常中完成》,报道马来西亚RAPID项目全体干部员工奋战在海外,战疫情保进度的典型事迹,同时配发项目现场质量经理纪颜松“抗疫手记”——《严防死守只为晴好》。 

 

全文如下:

工程建设公司(SEI)马来西亚渣油加氢装置升级改造项目全体员工面对疫情影响,超预期推进节点,安全施工表现优异,日前获得业主表彰和高度评价 

日前,工程建设公司(SEI)马来西亚渣油加氢装置升级改造项目1211单元按计划实现机械完工,进入整体试车阶段。该项目业主马来西亚国油相关负责人称,其合作方沙特阿美公司此前认为,在疫情下按原计划实现该单元机械完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SEI做到了”。

在此之前,马国油高级副总裁赴现场为SEI颁发了3000万安全人工时奖状和奖杯,并对SEI及分包商所有人员在疫情期间长期坚守在马来西亚表示感谢,对SEI优异的安全施工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看似寻常的项目节点,在疫情引发的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变得尤其难能可贵。”项目经理赵铁柱说。

迅速行动应对疫情稳定队伍,确保人员身心健康

马来西亚渣油加氢装置升级改造项目,是SEI负责的EPCC总承包项目。3月,项目建设进入关键阶段,然而赶上马来西亚新冠疫情暴发,当地每日新增病例居高不下,马来西亚政府于3月18日宣布开始实行行动管制。受疫情影响,项目部全体人员进行14天的隔离,项目临时停工,直至4月1日恢复。 
 

项目员工在检测高压Y型阀的开关度,为试车做准备 

“3月中旬以来,马来西亚每日确诊病例徘徊在110~235人之间,之前大家一直在为国内形势担心,现在倒是家人每日担心我们了。今天下午,公司专门邀请专家为项目员工在线讲解新冠肺炎防控常识。感谢公司的关怀,让远在马来西亚的员工能从容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项目副经理孙旭照在抗疫日记里如此写道。

为摆脱疫情给项目执行带来的负面情绪,保障队伍稳定,项目部积极协调公司资源,邀请国内医学和心理专家为员工在线讲解防疫抗疫知识;协调工会开展关爱项目员工家庭和送温暖活动;组织对项目员工进行心理状况调查,安排支部委员对员工进行一对一的谈心等活动。通过心理干预,有效保障了全体项目员工身心健康。

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确保项目节点顺利推进

在项目执行的关键时期,临时停工对项目影响是巨大的,加之受疫情影响,年初国内供货商及后续国际供货商的设备材料交货期全部大面积延后,使项目交工计划面临着巨大挑战。项目经理赵铁柱带领全体项目人员一边严格落实防疫工作,一边策划复工后现场工作安排,在隔离期间,通过网络组织协调设备材料的催交催运,将前期因材料交货期的滞后对项目进度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后续复工复产做好材料和设备保障。

项目经理赵铁柱(右二)向业主汇报现场作业情况

项目部充分调动各部门员工的积极性,隔离期间员工在宿舍中通过邮件、视频会议系统等继续保持工作状态。控制组和施工组一起根据不断变化的设备材料交货状态及人力配备,未雨绸缪,适时调整施工计划;质量组利用这段时间组织分包商加速对质量文件的全面审查和整改;设计组协调组织现场及北京的设计人员进行设计自查;采购组则一面展开盘库,一面继续紧抓催交催运。HSE及行政队伍作为防疫一线主力,在人力有限、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完成了项目部交给的防疫及后勤保障工作。

“团结的队伍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大家都保持着积极的工作生活态度,克服重重困难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确保了项目后续节点顺利推进。”赵铁柱说。

攻坚创效行动与项目冲刺目标同频共振

项目努力实现装置机械完工目标期间,正值攻坚创效行动火热开展。海外施工叠加疫情影响,困难非比寻常,项目部认真细化冲刺目标,将任务具体到每一天每一人,全体员工苦干实干,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最终超出业主预期实现了首套渣油加氢装置按计划机械完工,为后续试车活动及全厂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员工在现场进行管件检查 

一个阶段性目标的结束,意味着下一个目标的开始,项目目前正在为最后一套装置10月底实现机械完工的目标而冲刺,也是为实现持续攻坚创效行动目标而冲刺。

截至目前,项目部64名中方员工已平均连续驻守现场超过8个月,最长的已超过11个月,但全体员工身体健康、心理稳定、干劲十足。

 “今年初以来,项目员工还未得到过休整,但项目部实现目标的决心一如既往,项目最终成功之日,将是我们凯旋之时。”赵铁柱说。

 

“抗疫手记”

《严防死守为晴好》

作为SEI施工管理部派到海外的员工,我担任着马来西亚渣油加氢装置升级改造项目现场质量经理的职务,从2019年11月休假后返回至今,一直驻守现场。

在国内开始防控疫情的初期(马来西亚疫情还没有显现),为了保护我们所有员工健康,项目部果断反应,推出了提前准备医用防护用品、储备充足的食品、实行分餐制、增加洗手液、食堂由个人打饭改为厨师打饭等很多切实可行和有效的防疫措施。

后来,随着马来西亚当地疫情快速发展,为保护大家的身体健康,项目部决定所有员工集中在营地,没有极其特殊情况不得外出。同时,为缓解员工的焦虑,公司和项目部多次组织了医学防控常识学习及心理抚慰活动,极大地缓解了大家对疫情的焦虑和家人的思念。

在这段时间,每当看到马来西亚新确诊病例的数据,我都万分感慨能够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当和远在国内的孩子视频时,发现他又长高了,又一颗新牙长出来了,我就特别想见到他,想摸摸他的头。尤其是听到孩子说“爸爸,我想你了,什么时候你能回来啊?”我心里满是疼爱、思念、遗憾,更多的是愧疚,只能回答:“快了,等爸爸完成任务就回来了。我回来之后,要看看你写的字进步了没有?”

虽然我对疫情有焦虑、对家人有思念,但作为部门经理,我深知自己应该及时调整心态并坚守岗位,带领部门所有员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驻扎在项目现场努力工作,确保项目正常执行。

马来西亚项目质量部大部分员工来自当地,他们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不够。每天我都要询问部门所有人员的体温检查情况,如果有人请病假,我会跟踪到底,积极落实病因、病情,安排休息和治疗事宜;在每天的工作中,也需要我不时地提醒所有员工戴好口罩、经常洗手、打开窗户通风等。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也面临着一些未曾有过的困难。尤其在项目做出所有员工全部集中在营地的决定之后,由于国情和文化的差异,很多当地员工对这个决定很不理解,情绪波动很大。为稳定大家的心态,保证现场工作的正常推进,我逐个劝说当地员工,使他们意识到项目部的决定是为保证每一个人的安全健康,最终,所有员工都坚守在营地,保证项目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我告诉自己,在保护好自己和员工健康的前提下,继续努力工作,就是给公司作出贡献。“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按照项目统一部署,调整好心态,继续努力工作,肯定会顺利按期完成剩余工作,交给公司一个满意的答卷。

信息来源: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