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设计全球最重加氢反应器完工

6月1日,由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设计、中国一重制造的全球最重的加氢反应器制造完毕并在大连港装船。该加氢反应器属于锻焊结构,筒体外径6.156米、壁厚320毫米、高近72米、重达3025吨,是目前世界上单台重量最重的“巨无霸”加氢反应器。

该加氢反应器是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的核心设备,为鼓泡浆态塔式反应器,不仅结构复杂管嘴多,而且直径大、操作压力和温度高。SEI设计团队面对超高超长超重的挑战,创新应用了多项新技术提高了特厚锻件材料的抗氢性能,并设计了核密度计半嵌入式连接等多项新型结构,还综合采用先进的应力分析技术和有限元法模拟温度场,确保高应力区、大温度梯度区域的结构合理与安全。在制造过程中,设计人员与制造厂技术人员克服制造难度大、疫情影响等难题,引入大面积带极堆焊技术和适用于厚壁容器的高效环保TOFD无损检测技术,共同完善了大型锻环的热处理工艺、厚壁壳体的窄间隙焊接工艺等,高标准完成该反应器制造。

加氢反应器是压力容器行业的标志性产品。多年来,SEI形成了包括蠕变疲劳计算在内的全套设计技术,设计了齐鲁石化千吨级反应器、神华煤制油两千吨级反应器等多台国内首套新型反应器。这台加氢反应器设计、制造的成功,不仅彰显了SEI一流的设计水平和高超技术创新能力,而且刷新了世界锻焊加氢反应器的新纪录,标志着我国超大吨位石化装备技术继续领跑国际。

信息来源: 
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