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炼化二期120万吨乙烯装置开车

4月24日5时20分,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负责设计的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120万吨/年乙烯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乙烯、丙烯产品。

惠州炼化二期项目位于广东省大亚湾石化园区,总投资466亿元,是目前国内在建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其中,乙烯最大生产能力达120万吨/年,是目前世界上以石脑油为主要裂解原料的单线生产能力最大、设备国产化率最高的乙烯装置。

SEI项目组在高质量完成工程设计的同时,全力配合现场施工,为装置的顺利建设和开车保驾护航。特别是在项目建设中期,SEI项目组按照中海油与壳牌合资后的新业主CSPC的要求,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完成新增第9台裂解炉的一段设计,实现新增裂解炉与其他裂解炉同步建成投产的目标。同时,在项目建设后期,SEI配合壳牌HSE专家按照壳牌工艺安全设计的标准,对乙烯等化工装置进行工艺安全设计复查,并完成相关设计修改及满足CSPC操作检修规程的一系列设计修改,为装置建成投产作出重要贡献。

项目建设的一个个里程碑见证了SEI人在惠州这片热土所洒下的汗水:2016年1月22日,乙烯裂解炉对流段模块和辐射段模块成功吊装;2016年2月22日,2600吨丙烯塔C-540吊装成功;2016年11月9日,新增第九台炉模块完成吊装;2017年11月18日,完成裂解气压缩机、乙烯机、丙烯机等三大机组的单试和无负荷开车,且全部一次试车成功;2018年2月22日,按照业主CSPC合资公司的要求实现高标准中交;2018年4月24日,乙烯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

信息来源: 
2018-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