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吨气体裂解炉课题通过鉴定

6月20日,我公司与镇海炼化、北京石油化工研究院、南京天华化学工程公司联合开发的“20万吨/年气体裂解炉开发及工业化应用”课题通过中国石化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

 

科研人员研究制定了双炉膛裂解炉总体方案,攻克了气体裂解炉的辐射段、对流段、急冷锅炉、供热系统等关键技术,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殊结构的多程炉管构型、分炉膛烧焦的对流段过渡区特殊结构、大容量线性急冷锅炉、低氮氧化物燃烧器,以及对流段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并在镇海炼化建成国内最大的20万吨/年双炉膛气体裂解炉。

经过近一年的运行,考核标定结果表明,该气体裂解炉的裂解产品收率高、运行周期长、热效率高、氮氧化物排放低,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同类裂解炉国际先进水平,有效增强了镇海炼化乙烯装置的原料灵活性,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鉴定组专家一致同意该大型化气体裂解炉课题通过技术成果鉴定,并建议加快工业推广。


信息来源: 
201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