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乙烯BA-102裂解炉开车成功

继齐鲁BA-104裂解炉改造成功后,由我公司承担的齐鲁分公司乙烯裂解炉节能改造再传捷报。5月2日,采用CBL技术改造的烯烃厂乙烯装置BA-102裂解炉一次开车成功。


 

裂解炉节能改造是齐鲁石化今年重点技改项目。随着采用CBL技术的BA-104、105、106号裂解炉相继改造成功,BA-102裂解炉的改造设计工作在今年年初按计划继续开展。改造前BA-102裂解炉是单独裂解石脑油(NAP)或加氢尾油(SSOT),排烟温度在160~190摄氏度,热效率仅有91%左右,裂解炉运行周期短,氮氧化物(NOx)排放浓度高,达不到最新环保排放标准要求,各项指标远低于当前先进水平。

开车后,运行指标均达到设计预期。石脑油/加氢尾油排烟温度分别为115/83摄氏度左右,热效率达94%/96%以上,氮氧化物排放值为70mg/Nm3,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该裂解炉改造后燃料消耗降低,超高压蒸汽产量提高,为乙烯装置的能耗进一步降低做出了贡献。


信息来源: 
2017-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