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净化厂和武汉乙烯项目金银钥匙奖

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组织开展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第八届优秀工程总承包项目评选结果近日揭晓。我公司申报的普光天然气净化厂项目荣获优秀工程项目总承包金钥匙奖、武汉80万吨/年乙烯工程项目荣获优秀工程总承包银钥匙奖。

 

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一角


我公司总承包的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项目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川气东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第二大天然气净化厂,且硫磺产量世界第一。该项目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普光镇,总占地面积为179.9公顷,其中厂区占地面积为158.7公顷,火炬占地面积为21.2公顷。我公司完成了脱硫净化处理工艺流程集成创新、高酸天然气净化关键工程技术和设备大型化创新,并从本质安全理念入手开发系列安全防护技术,创新开发了特大型净化厂安全集成系统,填补了我国大型高酸天然气净化工程领域的技术空白。普光天然气净化厂为川东北天然气的大规模开发应用、优化能源结构、减少污染物排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突出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武汉80万吨/年乙烯装置一角


我公司总承包的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是我国首套全流程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吨级乙烯项目,是国家科技部“十一五”重点科技攻关成果的工业化应用和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之一。乙烯装置采用中国石化开发的CBL裂解炉及低能耗(LECT)乙烯分离技术,它的建成投产和高负荷稳定运行,各项指标达到同类装置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中国结束了国内乙烯技术长期依靠引进的历史,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国内大型乙烯技术市场的垄断,填补了国内大型乙烯专有技术的空白,真正实现了乙烯成套技术的国产化,在我国乙烯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对中国的石油化工行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信息来源: 
2017-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