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中天合创MTO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10月17日18时,历经42小时在无乙烯备料的情况下,我公司总承包的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MTO)装置成功产出合格乙烯和丙烯,实现装置安全、环保投料试车,一次开车成功,标志着中国石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套S-MTO装置大型化取得成功。

 

MTO装置


中天合创MTO装置采用了由我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和燕山石化联合开发的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S-MTO工艺技术,首次实现了S-MTO的大型工业化应用的同时,主要设备还全部实现国产化,共申请专利150多项,并建有相应的下游生产装置。

在该项目中,我公司负责MTO装置的基础工程设计、详细工程设计和开车服务,十建公司、四建公司等单位承担装置的建设任务。

中天合创MTO装置是中国石化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之一,是中国石化响应国家能源替代战略号召,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差异化发展的重点项目。

该装置的顺利开车和成功投产,再次印证了我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S-MTO技术的先进性和可靠性,也标志着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甲醇制烯烃成套技术步入产业化阶段,为中国石化资源多元化战略和煤化工发展战略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

据悉,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发展煤制烯烃(煤经甲醇制烯烃)产业是替代石油的有效途径。甲醇制烯烃技术是现代新型煤化工的标志性技术,利用非油原料制取烯烃,对清洁、高效利用煤炭资源,提升煤化工产业链,促进煤化工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 
2016-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