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裂解炉开车成功

9月8日,我公司为齐鲁石化烯烃厂乙烯装置设计的裂解炉(BA-104)一次开车成功,这标志着该裂解炉节能改造顺利完成,热效率升至9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裂解炉节能改造是齐鲁石化今年重点技改项目。随着5号、6号炉的节能改造的完成,BA-104裂解炉及BA-102裂解炉的改造设计在今年初相继开始。

改造前,BA-104裂解炉的排烟温度在140摄氏度以上,热效率仅有92%左右,且裂解炉运行周期短、NOX排放浓度高,达不到环保排放标准要求,各项指标远远低于当前的先进水平。

改造后,BA-104炉原料灵活性大幅提高,可以全炉裂解轻烃或乙烷,又可以裂解石脑油,排烟温度在94摄氏度左右,热效率达9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还具有运行周期长、燃料消耗低,超高压蒸汽产量高的特点,将进一步降低了乙烯装置的能耗。尤其是采用SEI与南京所联合开发的新型燃烧器后,NOX排放值明显降低,经调试后可达80毫克/标准立方米,可满足最新的环保标准。

BA-104炉改造的成功完成,离不开CBL裂解技术团队高水平的设计和高品质的服务,裂解炉团队将会继续努力,高效地完成其它裂解炉的系列改造。

信息来源: 
201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