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启业:把高端的尽快赶上去

近期,随着全国“科技三会”和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的相继召开,《中国石化报》(科技•人力版)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启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的要求,畅谈科研工作如何更好地适应公司发展的要求,为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做好支撑。9月12日,该版刊发了杨启业院士的署名文章。


 

我们的炼油技术是比较先进的,并不比国外技术差。但在化工方面,高档材料不是太多,很多地方还是空白。
在“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的号召,吹响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角。听了总书记讲话,我也有了更坚定的决心和信心。
我认为,面对当前形势,石化企业必须创新,只有创新才有出路。

经济转型、国家强大,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我们国家虽然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过去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低效的资产、低效的劳动来换取。过去在美国都是看到中国的产品,现在不发达国家的产品已经输入美国,我们这两年贸易都是逆差。所以,我国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经济转型已十分迫切,如果没有技术创新,我们国家想强大是不太可能的。

总书记强调,“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根据我的体会,有些东西拿钱是买不来的。比如PC(聚碳酸酯),日本掌握这项技术,我们只能买它的材料和产品,要想买技术,人家不卖。在飞机、汽车上使用的碳素纤维也是一个例子。碳素纤维比较轻、强度大,我们国家只能做低端的,高端的还做不了,只能花很大代价从别的国家引进。这些东西都要靠我们自己开发。

目前,我们中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短缺,结构性矛盾突出。因此,要多投入,抓重点,把高端的、现在还不能搞的赶紧赶上去。就中国石化而言,我们炼油技术方面是比较先进的,并不比国外的技术差,但在化工方面,我们高档的材料不是太多,虽然有一些高档材料生产技术,但很多地方还是空白。

这次“科技三会”有4000人参加,国家层面这么大规模的科技会议,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发言单位里,有的讲技术,有的讲管理,开阔大家的思路。大家在思考:中国的技术人员在世界上是最多的,但为什么好多创新的东西没有搞出来呢?我认为,一个投入,一个管理,我们国家在这两方面做得还不够。

科技攻关须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尽管尚有不足,但从我国过去几十年的经验看,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

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哪儿?我们可以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我们想搞的东西,集中力量就能搞出来。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科技攻关应该这么做,我也很有信心。从中国石化“十三五”规划来看,我们缺什么、怎么抓,中国石化是有数的,跟中央的步调是一致的。从历史经验来看,集中力量协同攻关也是我们企业这些年科技创新取得突破的重要手段之一。

就我自己来说,主要是搞催化裂化。我们的催化裂化技术在国际上还是比较知名的,外国公司很认可我们的技术,现在还买我们的技术。

像渣油催化裂化技术方面,渣油催化裂化会产生大量热量,这一过程的取热技术就成为攻关关键。我们很多人一起努力,试验成功一种结构简单、调节灵活、安全可靠的外取热器。我们的外取热器价格低、效率高、质量好,操作条件很灵敏,外国公司很愿意用我们的。从1991年开始卖,直到现在长盛不衰。

实际上,1973年我们原本想买美国公司的取热器。他们当时就给张图纸,要价100万美元。在1973年,100万美元很值钱,逼得我们没办法,就自己来开发。我们开发出来,比他们的要好得多。所以,我们中国人只要下决心干事儿,是能干出来的。本来我们要买人家的,人家卖得很贵,我们就不买他们的,自己开发,自己搞,搞出来的东西还是比较好。所以我从亲身经历来看,非常相信总书记说的话。
科技创新要善于学习总结,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科研人员要善于学习和总结,每一次都要争取有提高。

每一次我做设计会总结很多方面:烧焦烧得好不好?催化剂循环流化有没有什么问题?选用的催化剂跟设计的结构是不是匹配?什么原料的停留时间要长,什么原料的停留时间要短?催化裂化我学了几十年了,就这么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我们每做一个设计都要总结,不要重复老一套,每总结一次都要有提高。
比如齐鲁石化第三套催化裂化装置就是我们新设计的。它是齐鲁石化2015年能耗最低的催化裂化装置。我们设计的时候,就总结过去的经验,把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保护好环境、保障好安全,提高技术、降低成本。
对于引进的工艺和技术,也要注重学习和总结。工艺技术买了之后我就学到手,学到手后给国家省了很多钱。有的人买了之后就不管了,下次再买,再下次还买。我是买一次不买第二次。我们搞创新,拿了新东西就必须自己学会。

总书记讲话时对两院院士期望很高,给我们压力也很大。我想我必须要很努力地工作,把本职工作做好,不断学习。

我除了工作,就是学习。而且,不光催化裂化一项,各方面我都在不断学习。过去,我不光做催化裂化,热裂化、常减压、重整、加氢、焦化我都做过,这些都给我增加了学习的机会。各方面的东西我学到了,它们到我这里,我就能总结起来做,很多工作就比较方便,考虑就更周到。这个对我帮助很大,我就是这么成长起来的。

还有一个方面,要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国外非常注意这方面。有国外公司告诉我,他们发表专利的时候,实际上就代表他们已经开发了替代的、更先进的技术,不再需要这项专利了。我们习惯看到外国人的专利再去搞,而外国人是看到你有这专利就不再去搞了,他们要原创性,要做原始创新。所以,原创性是最难的,这方面我们需要更进一步做好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杨启业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本文由陈帜 王桂根整理)

信息来源: 
201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