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吨/年丁二烯成套技术通过鉴定


7月28日,由我公司主导开发,镇海炼化和燕山石化合作完成的“16万吨/年丁二烯成套技术开发”项目通过中国石化组织的技术鉴定。

 

该成套技术主要创新点包括:完善计算机流程模拟程序和模型参数,为工程设计和工程放大提供可靠基础;优化、调整工艺流程,提高产品质量,节能降耗;在防止丁二烯自聚和丁二烯及溶剂等物质的泄漏上有独特设计,提高了装置长周期运转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优化水洗塔洗涤水方案,减少废水排放。在镇海实施的装置经考核标定及几年来的运转结果表明,该技术工艺参数合理,设计使用的数学模型能够很好地保证工艺及机械设计要求,流程模拟技术成熟可靠;装置运行良好,丁二烯收率高,能耗低,运行周期长,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技术先进水平。

该成套技术已应用在中沙天津、中韩武汉和赛科等丁二烯装置中,与国外技术相比,节约了投资,经济效益显著。

该成套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取得授权专利1项、专有技术4项。

信息来源: 
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