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加热炉节能减排技术通过鉴定

7月25日,由我公司牵头组织,与高桥石化、北京博惠通等公司,联合开发的“减少加热炉氮氧化物排放的余热回收技术开发”科研成果通过中国石化组织的鉴定。

该项目开发了适用于炼油加热炉的新型燃气低氮燃烧器,实现燃气与助燃空气优化混合;采用加热炉SCR脱硝技术,开发了花伞型结构混合器的新型分区型氨喷射格栅,提高混合效率;优化了余热回收系统流程并使用改进的铸铁双向翅片预热器,有效降低了燃料消耗和防止设备腐蚀,形成了安全、环保、高效的炼油加热炉节能减排技术。

2015年1月,科研人员将该项目成果应用在高桥石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加热炉。运行结果表明,使用低氮燃烧器后,该装置烟气中氮氧化合物平均值由210毫克/标立方米降至120毫克/标立方米;经过SCR脱硝净化处理后,烟气中氮氧化合物不高于40毫克/标立米方,氨逃逸不超过2毫克/标立方米,优于排放指标要求。同时,经改进的微合金铸铁双向翅片预热器换热性能好,运行稳定,加热炉燃料热效率平均值由91%提高到93%。
目前,该技术已申请专有技术3项,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信息来源: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