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吨乙烯改扩建成套技术通过鉴定

7月8日,我公司与福建联合石化、北化院共同完成的“百万吨级乙烯改扩建成套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

 

该攻关组创新性地实现在维持主要工艺管线不动、分离关键系统和设备不并线、不更换进而不增加操作难度的情况下完成扩能改造,并解决了原装置急冷油减粘效果差、冷箱温度偏离和二元制冷压缩机一段吸入罐大量带液等难题,使得改造新增产能单位投资与新建项目相比降低20%,且各项指标达到同类装置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是福建联合石化乙烯装置的脱瓶颈改造工程,是将引进的80万吨/年乙烯装置改造扩能到110万吨/年,于2013年12月18日投产。这是中国石化首套全面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改造成功的特大型乙烯装置,也是首次在特大型乙烯装置改造上取代国外乙烯技术专利商。该项目的圆满完成,表明中国石化自主开发的特大型乙烯装置的工艺技术、工程设计、施工安装、操作运行的经验和能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另外,该技术还首次采用中国石化CBL技术建设一台15万吨/年乙烯重质原料裂解炉,并在大型裂解炉辐射段、对流段同时实现模块化设计,在大型裂解炉系列化上取得新进展。

信息来源: 
2016-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