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再进浑善达克沙地植树

日前,由我公司42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沙漠绿化志愿者服务队,继2015年之后再次来到戈壁滩浑善达克沙地——河北省张家口市绿化种植基地,参加“走进崇高研究院”组织的公益绿化活动。

 

出发前,“走进崇高先遣团”为每位志愿者配备一本小手册。小册子中不仅包含志愿者基本守则和注意事项,而且印制大量的志愿者歌曲和经典诗词。上车后,先遣团副团长耿涛讲述有关绿化和爱国主题的故事,详细介绍植树的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大家唱着《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走向复兴》等歌曲,一路上接受着爱国主义教育,并享受着欢歌和笑语。
来到种植基地,志愿者按人数分成6个小队。第一天,志愿者的任务是每人种植5棵杨树树苗。

 

种植杨树树苗

各队领取小树苗后,开始有序分工协作,有的人负责给小树苗剪枝,有的负责挖坑,有的负责扶苗,有的负责填土,有的负责趴在地上掏泥土,有的负责把土拍匀、把苗扶正……

 

除草

种完杨树苗,志愿者又来到正在培育的乔木樟子松和油松的幼苗苗圃,接受另一项任务——拔草,每支队伍负责两块田地的除草任务。强烈的阳光照射下,大家汗流浃背,即使骄阳似火,也丝毫抵挡不住劳动的热情,幸福而灿烂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剪枝

第二天,志愿者接受为已经长高的榆树剪枝的任务。

 

种植樟子松树苗

中午时分,先遣团为每名志愿者发放5棵带有志愿者名字标识的樟子松树苗。志愿者用铁锹一点点地刨着又厚又结实的盐碱地,即使是平时弱不禁风的女生也毫不退缩,鼓起全身的力量,一点点用力向下挖。
看着一棵棵小树苗笔直地扎根在沙地上,志愿者欢呼雀跃,纵使炎热、疲乏、劳累,但都被一个个绿色的生命感染,像给足电的小马达充满了动力。

 

经过两天的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志愿者共种植杨树和樟子松树苗420棵,为1000余株樟子松和油松幼苗除草,为数十棵榆树成树修枝剪叶,用辛勤的汗水和为公益事业做贡献的美好心愿,为祖国的荒漠戈壁带去了绿色和希望。

据悉,该公益活动是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担任总顾问的“走进崇高研究院”发起并常年坚持的公益活动,6年来已有180余批7000多名志愿者走进荒漠,参与公益绿化活动,种树育苗130多万株。

信息来源: 
2016-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