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亮相上交会


4月21日至23日,作为“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技术第二完成人、我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丽丽,带队亮相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


 

总经理、党委书记孙丽丽(左三)介绍芳烃成套技术

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技术是中国石化本次参展项目的重点展示成果。

作为主要完成单位,我公司协同石科院、上海研究院等单位,采用展板、视频、实物展示等形式,向参加展会的观众和专业技术人员推介中国石化的芳烃成套技术的科技成果。

芳烃是化学工业的重要根基,其中对二甲苯是用量最大的芳烃品种之一,用其生产的塑料、纤维制品等产品覆盖了衣食住行多个领域。芳烃成套技术系统集成度高,开发难度大,之前仅有美国和法国两家著名公司掌握,技术壁垒非常高。

经 过了40余年的艰难攻关,中国石化掌握了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实现了中国创造。据统计,每1吨对二甲苯生产 的聚酯纤维,相当于17亩棉花所生产的纤维量。2014年我国消费对二甲苯约2000万吨,生产的化学纤维相当于替代约2.3亿亩土地产出的棉花,为守住 18亿亩耕地红线作出重要贡献。

目前,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已累计获得40余项国内外专利授权,形成了完整自主知识产权,获中国发明专利金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两项。自主开发的成套技术工艺包、工程设计和管理软件等,使我国不仅成为成套技术专利商,而且成为工程建设EPC承包商。

据悉,本届“上交会”由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举办,有608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最新专业技术。


信息来源: 
201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