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丙烯塔吊装就位具有里程碑意义

2月22日11时50分,历经15小时的紧张作业,我公司设计的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100万吨/年乙烯装置中的丙烯精馏塔顺利吊装就位。该塔器的成功吊装,对于惠州乙烯装置乃至全球吊装行业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丙烯精馏塔吊装就位

该塔直径达8.8米,切线高度102.15米,总高120.35米,容积达6573立方米,含塔内件净重3200吨,吊装重量达2550吨,是目前全球石化行业“整体制造”“整体运输”中最高、最重的设备。

在项目启动之初,专利商给出基于常规塔内件选型的丙烯精馏塔的工艺条件,要求塔器内直径10.5米,切线高113.3米。若按照这一设计条件,该塔本身重量达3000吨,加上塔内件及外部附属件,整台塔的净重量接近4800吨,这无疑给制造、运输、吊装造成很大困难,且制造成本巨大。

作为设计单位,我公司积极与业主、专利商协商,组织工艺、化学工程、设备专业开展专题讨论,进行方案优化可行性研究。经过反复计算和对比分析,业主同意按我公司的设计思路进行方案优化。该优化方案不仅极大地降低业主的制造成本,其中仅设备费用就减少40%,而且为该塔器实现整体制造、整体运输、整体吊装创造了条件,从根本上保证制造质量、施工进度、人员安全的顺利实现。

在设计过程中,我公司设计人员精益求精,反复讨论,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优化塔体厚度,采用更合理的封头型式,提出更有效的检测措施,保证了设计质量;在制造过程中,与制造单位积极沟通,顺利解决大直径塔器的圆度制造技术、裙座与下封头的检测方式,以及吊耳设计安全性等问题,确保了丙烯精馏塔顺利制造,得到制造单位的高度评价。



丙烯精馏塔运输途中

在设备吊装期间,鉴于该塔吨位巨大,吊耳设计、吊装方案设计难度的实际,我公司设计人员充分考虑吊装载荷及吊装产生的局部应力、最大变形量、设备整体刚性,以及当地风压大等因素,与业主、吊装单位进行大量的工程计算和设计优化,最终采用3600吨液压顶升装置主吊、750吨履带起重机溜尾递送的吊装方案,确保该塔顺利吊装就位。

该丙烯精馏塔的成功吊装不仅是惠州炼化二期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一项重大进展,而且是我公司作为设计单位、优秀工程服务商的又一里程碑,充分展现了SEI跨入世界一流工程公司的水平,为今后开拓新市场承接更复杂设备设计任务奠定基础。

信息来源: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