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S Zorb装置余热发电机组投产


日前,公司负责设计的全球首套S Zorb装置余热发电机组在燕山石化实现满负荷运转,各项技术指标达到设计值,标志着中国石化S Zorb装置余热发电成套技术开发及工业化应用成功。

 

ORC有机朗肯循环发电技术原理图

作为该成套技术的工程设计与系统优化集成服务商,公司组织多专业联合攻关,完成S Zorb装置余热发电成套技术开发,首创性地将工艺物流热源(塔底汽油)直接进入ORC有机朗肯循环发电机组蒸发器,并实现模块化设计和制造的余热发电机组与S Zorb装置的模块化设计和建设有机结合,为该成套技术推广应用打下基础。

采用该成套技术的燕山石化2号120万吨/年S Zorb装置的稳定塔塔底汽油温度为135摄氏度~150摄氏度,此前采用空冷器、循环水冷却器等方式逐步冷却。技术人员为该塔低温余热设计负荷约6兆瓦,采用ORC有机朗肯循环发电技术回收余热,可满足该装置50%左右的用电负荷,显著降低装置能耗和运行费用,每年可节约1600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224 吨/年,具有较好节能效益和经济效益。

低温余热发电成套技术的开发,是中国石化实现“能效倍增”计划的重要技术手段和措施,可广泛推广到所有炼化企业工艺装置内类似温度条件的汽油、柴油、航煤、凝结水等工艺物流的余热回收发电,对中国石化乃至全国石油化工和煤化工的低温余热利用和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目前,公司积极推进余热发电成套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正在进行长岭炼化2号S Zorb装置的ORC余热发电设计,并配合安庆石化完成S Zorb、柴油加氢和3号酸性水汽提等三套装置的ORC余热发电项目的方案设计。

 

信息来源: 
2015-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