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

 

日前,在第十四届“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评选中,公司总承包的“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800万吨/年炼油工程”获得金质奖,总承包的“茂名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64万吨/年乙烯装置”获得银质奖。

海南炼化800万吨/年炼油工程于2006年9月28日投产,按照中国石化提出的“建设21世纪样板炼厂”的目标要求,工程设计坚持“炼化一体化”的理念,采用当时国内外最新工艺和技术,是当时国内单系列规模最大的炼油装置,优选了以渣油加氢—催化裂化—加氢裂化为核心的重油加工流程,是适应现代炼油加工需要的全加氢型炼油厂,且其工艺装置实行高度联合设计,不仅提高工艺装置间的物料和热的利用率,而且节约占地,装置设备国产化率高于90%,仪表自动化和信息系统水平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它的建成投产是中国石化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原油资源、调整炼油布局的重要举措,对满足华南和西南市场并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海南省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64万吨/年乙烯装置于2006年9月17日投产,是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之一,是世界上第一套采用前脱丙烷前加氢、低压激冷、分凝分馏塔及三元制冷等技术的乙烯工艺装置,创造了世界乙烯技术行业的6个第一,且新建裂解装置国产化率达87.8%,其中裂解气压缩机、冷箱、所有塔器及重油炉线性急冷锅炉等核心设备均实现国产化。它的建设成功,对推动我国石油化工项目建设的国产化、大型化、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是全国勘察设计行业最高荣誉奖。本次评奖是自2011年后首次评选出的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

信息来源: 
201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