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联合石化裂解炉装置改造投产


9月1日,我公司承担设计改造的福建联合石化F-02102乙烯裂解炉顺利投产。

 

裂解炉验收证书

该裂解炉是以美国鲁姆斯(LUMMUS)公司的SRT-VI型炉为基础的SL-Ⅱ型炉,改造前存在实际运行负荷达不到设计值、运行周期短和排烟温度高等问题。

为满足业主提出节能、扩能、提高原料适应性及运行稳定性的综合改造要求,公司副总工程师、裂解炉技术品种带头人何细藕,带领技术团队制定先进稳妥的技术改造方案,并与兄弟专业室通力合作,顺利完成该裂解炉改造任务。

  
 辐射盘管的悬垂试验                           新增对流段模块的吊装

在前期技术交流阶段,项目组对多种炉型进行方案研究,在既满足裂解炉节能扩能的要求又考虑原料“液变气”的特殊情况下,先后计算20多个工艺方案,确保方案从工艺性能到技术经济均达到最优;在工程设计阶段,为满足“液变气”及运行负荷与热效率同时提高的要求,设计人员攻坚克难,完成多种方案的可行性验证,以及气体、液体管线互相贯通的情况;在设备采购和制造阶段,项目组仅用两周就向业主提供主要设备的基础设计图、设备询价书和材料表,解决部分进口炉管采购时间长的难题,并赶赴设备制造厂,指导检查辐射盘管的悬垂试验,确保辐射盘管的出厂质量;在施工阶段,为降低对流段改造成本,他们充分利用原设计管道并调整原设计流道满足设计要求,克服现场改造节点多、任务繁重等困难,为顺利开工打下基础。

投产以来,F-02102乙烯裂解炉运行平稳,投用原料为轻烃气体原料,排烟温度由改造前的180多摄氏度降至目前的104摄氏度,裂解炉整体热效率大于94%,裂解气体时的热效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信息来源: 
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