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丙烯分馏塔完成整体吊装

6月26日16时,福州江阴港,我公司设计的中国软包装集团福建美得石化丙烷脱氢装置中的丙烯—丙烷分馏塔顺利完成整体吊装,标志着该装置正式进入设备全面安装阶段。

 

吊装现场

福建美得石化66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以下简称PDH)中的丙烯—丙烷分馏塔,是目前国内吨位最大的丙烯分馏塔,不论从体积、壁厚、重量还是从技术要求上看,都是国内目前整体吊装难度最大的塔器。

塔是当之无愧的“巨无霸”,净重1320吨,内径10.4米,切线高度99.5米,总高118.5米,容积达9040立方米。虽然该塔吨位巨大,但上部筒体的壁厚只有32毫米,因而吊耳设计、吊装方案设计颇有难度,需要考虑吊装载荷及吊装产生的局部应力、最大变形量、设备整体刚性等各种因素,再加上该塔的安装地点位于海边,不时刮起的海风也给吊装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尽管SEI和业主、吊装单位前期进行了大量的工程计算和设计优化,做足充分准备,但在吊装之前还是捏着一把汗。

在吊装过程中,五建公司采用2500吨级MYQ2500型门式液压提升系统,1250吨级CC5800型履带吊和750吨级LR1750型履带吊作为溜尾吊车,280吨级履带吊和200吨级汽车吊用于倒运路基板。

25日8时,吊装有关各方进行联合检查,技术交底;9时,设备开始提升作业。由于塔器高,设备抬升速度受限,吊装无法在当天全部完成。当日12时,该塔抬头至30度,约60米高度处停止,设备锁住。

 
塔器抬升

26日6时,施工人员继续提升作业,设计提升速度8米/小时;14时,提升至设备直立;16时,设备找正就位,整体吊装作业结束。

 

地脚螺栓找正

本次吊装充分体现了SEI工程施工管理模块化、一体化的思想,即全部筒体在制造厂组对,全程整体运输,全部附件地面预制,全部重量整体吊装。该塔的整体吊装,在国内大型设备吊装行业中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 
2015-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