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工艺集成化设计课题通过验收

 

5月21日,我公司独自承担的集团公司重点科技攻关课题——《石油化工工艺集成化设计关键技术开发和应用》,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鉴定验收。

科研人员通过系统分析石油化工工艺设计工作流程和数据传递的特点,深入研究集成化设计的发展与应用趋势,创新石油化工工艺集成化设计理念,首次定义并实践石油化工工艺集成化设计,系统优化了工艺设计工作流程,实现基于文档的工作流程向基于数据的集成化、协同化和智能化工作流程的转变,填补我国石油化工工艺设计领域的空白。

他们还创新构建以技术标准、计算方法、工艺数据和设计文件为核心的工艺集成化设计平台,开发多项工艺软件与设计文件的数据接口,有效整合并建立计算数据与设计成品文件的数据管理,攻克集成化设计和协同设计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一项工程建设行业先进的、有核心竞争力的设计技术,并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技术的深度融合,创新设计数据和设计文件的管理方式,实现设计过程数据化管理和设计模式变革,为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工厂建设奠定基础。

目前,该技术已应用到上海石化气体分馏、元坝气田天然气净化、中海油泰州制氢和惠州裂解汽油加氢等10余个项目,提高综合设计工作效率25%,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信息来源: 
2015-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