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邀请丹麦技术大学教授作专题讲座

4月1日,丹麦技术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教授Rafiqul Gani应邀来到公司,作了题为“Tailor-made more sustainable process design”的专题讲座。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丽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庆晖,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王曰杰,副总经理李浩、王振国出席讲座。讲座由孙丽丽总经理主持。

孙丽丽总经理致欢迎词

Gani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他在过程集成领域的研究成果,认为资源、能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人类共同关注的焦点,而过程集成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Gani教授将过程集成划分为综合、设计、创新三个阶段:在综合阶段,通过建立严格的数学模型,优化确定原料到产品转化的最佳工艺路线;在设计阶段,主要完成工艺路线的详细设计,并分析确定进一步改进的关键点;在创新阶段,将关键节点进行过程集成,并优化确定可持续发展的工艺加工过程方案。

Gani教授还介绍了“过程集成”在生物柴油加工、二氧化碳利用、食用油加工和炼油污水处理等方面的应用。应用结果表明,按照综合、设计、创新三个阶段完成的工艺过程设计方案,具有资源利用率高、能源消耗成本低、操作费用低等特点。

Rafiqul Gani教授在授课(右一)

孙丽丽总经理高度评价了Rafiqul Gani教授的授课内容,赞同Rafiqul Gani教授提出的工艺集成的概念,并对Rafiqul Gani教授的授课表示感谢,感谢Rafiqul Gani教授给大家带来一种新的方法和一种创新思路。

孙丽丽总经理表示,工程设计流程步骤多,导致能量增加,存在浪费现象。工艺集成的思路很好,但怎样将相邻工艺过程更好地集成起来,不仅仅需要技术创新,更需要管理创新。近期,公司将召开科技工作会,希望大家就公司转型发展、国内炼油化工产能过剩的实际,突破传统思路大胆创新,开拓炼油化工的新领域并鼓励大家积极创新,创新思路和方法,将形成新的概念和方法在公司固化下来,公司也将对参与技术创新的员工给予奖励。

讲座现场

Rafiqul Gani教授在过程系统工程领域学术影响巨大,先后发表300多篇论文,做过300多场报告和讲座,现任计算机和化学工程(Computers & Chemical Engineering)杂志主编,艾斯维尔CACE丛书(Elsevier Computer-Aided Chemical Engineering)编辑,过程系统工程和化学工程新观点(the Journal of Process Systems Engineering and Current Opinion in Chemical Engineering)杂志顾问,欧洲化工联合会(EFCE)总裁,是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会员(AIChE)和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会员(IChemE)。目前,Rafiqul Gani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辅助建模方法工具的开发、物性估算、过程—产品综合与设计,以及过程工具集成等领域。

 

信息来源: 
2015-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