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O装置内固定水喷淋技术通过评议

3月31日,我公司独家承担的中国石化科研课题《MTO装置内固定水喷淋或水喷雾技术的研究》,通过集团公司专家组评议。与会专家充分肯定科研人员的攻关成果,认为课题研究方法在消防系统设计应用上具有新颖性,建议将课题成果在工程应用中进一步优化系统设计方案,提高适用性及可靠性。

科研人员采用HAZOP、LOPA定性分析方法,找出MTO装置需要特殊保护的关键设备和装置部位;采用LEAK、PHAST、KFX的定量模拟计算,确定MTO装置水喷雾灭火系统的保护方案及设计参数。

该课题还通过对装置不同设备、装置部位的介质燃烧特征光谱的分析研究,确定了火灾探测器种类,首次提出温度异常监视、气体泄漏探测和火灾报警三位一体的火灾探测方案,具有创新性。

目前,该研究成果在中天合创MTO装置消防设计中进行应用,为MTO装置设计标准化提供技术支持,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信息来源: 
2015-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