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参加中国首届地热论坛

由国家地热能中心主办、中国石化承办的中国首届地热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以“开发地热、合作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地热能源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我公司副总经理李旭升作为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论坛,公司常务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袁忠勋作了《SEI在低温余热(地热资源)利用中的工业化应用实践》的主题发言。

 

袁忠勋常务副总师在论坛上发言

袁忠勋常务副总师汇报了公司在炼化企业进行低温余热(地热)发电工业化应用的案例,并在海南炼化对二甲苯项目上完成有机朗肯循环(ORC)发电机组的国产化。据不完全统计,公司计划在8套对二甲苯装置、26套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上,应用低温余热发电系统,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在建的及近期计划建设的低温余热发电机组总装机规模达350兆瓦。

炼化企业存在大量低温余热,且余热资源的温位(50~150摄氏度)与国内大部分地区可利用地热资源的温位相同,具有连续、稳定及便于开发利用等优势。因此,炼化企业低温余热利用项目采用的新技术和取得的经验对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具有借鉴意义。

近几年,针对制约低温余热(地热)发电技术应用推广的技术难题,公司发挥在工程设计和建设方面的技术经验和人才优势,利用现有各种地热(余热)发电技术,探索出适合我国热地资源国情和炼化企业低温余热利用现状的低温热源发电技术,有效提高地热资源和炼化企业余热资源利用效率及单位热源的发电量。
据悉,本次论坛汇集国内外地热开发及应用方面的专家学者200多人参加。

信息来源: 
2014-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