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吨乙烯裂解气压缩机组通过鉴定

10月21日,我公司与沈阳鼓风机公司、杭州汽轮机公司、天津石化共同完成的“百万吨级乙烯装置用裂解气压缩机组”通过集团公司物装部组织的技术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机组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该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整体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优于同类进口机组,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机组是我国首套自主研发的百万吨级乙烯装置用裂解气压缩机组,取得多项核心技术创新:针对该机组的多种复杂工况条件下的多目标进行协同设计,不仅对气动性能进行多次优化,而且对转子和定子等部件进行优化设计,解决机组在大型化、高参数下静动部件的合理匹配问题;进一步优化了汽雾控温降低结焦技术,解决了压缩介质易结焦问题;根据机组稳定性分析,创新高稳定性的转子结构;优化压缩机叶轮、焊接机壳等关键部件制造工艺,保证了加工精度和机组的气动性能及运行可靠性。研发人员还对汽轮机进行设计方法、流动腔室、汽缸下半部的温度补偿技术、低速电动盘车装置、结构和相关工艺等关键技术研究,确保汽轮机的安全、可靠运行。

 

GB-201裂解气压缩机组

该机组于2010年1月在天津石化百万吨乙烯装置投运至今,各项技术考核指标满足设计要求和生产工艺需要,机组性能良好,运行平稳可靠。

目前,该项目已获专利授权10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

信息来源: 
2014-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