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长所有装置产出合格产品

 

连日来,由我公司总承包的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启动项目捷报频传。截止目前,由我公司总承包的5套装置已全部一次开车成功,为陕西省区域经济发展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718日,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聚烯烃产品聚丙烯树脂和聚乙烯树脂正式装车外销,标志着延长石油榆能化项目开始从建设期向生产经营期转变。

七月以来,聚丙烯一线、高密度聚乙烯、聚丙烯二线、低密度聚乙烯相继产出合格产品,至此,由我公司总承包的靖边榆能化项目4套年产共60万吨聚乙烯和60万吨聚丙烯终端产品全部下线。

榆林能源化工项目总投资269亿元,包括8套主装置,各装置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调试难度极大。总体上采用倒开车方式进行投料试车,以减少开车费用。具体主要是通过市场上采购甲醇开DMTO装置,用DMTO产的乙烯、丙烯把四套聚烯烃开起来,再用DMTO产的乙烯和丙烯把DCC装置的丙烯制冷和乙烯制冷开起来,进行DCC装置倒开车,最后开煤气化及甲醇装置。

6302316分,由我公司总承包的聚丙烯一线装置率先投入催化剂,经过3个小时的反应运行,于71日凌晨220分产出聚丙烯粉料,凌晨5时产出合格粉料,上午1035分生产出合格聚丙烯颗粒,一次开车成功,为其它装置的开车奠定了基础,同时标志着榆能化已生产出部分合格终端产品。

 

30万吨/年聚丙烯一线装置

 

79日,现场再传捷报,年产30万吨高密度聚乙烯装置于当日凌晨4时产出合格高密度聚乙烯产品,这是继71日产出聚丙烯后又一终端产品。该装置的开车成功为接下来的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及聚丙烯二线装置顺利投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

 

7151740分,聚丙烯二线装置开始投主催化剂,27分钟后第一反应器开始反应,716日零时23分具备送料条件,开始向挤压造粒单元输送粉料,130分挤压机一次性启动成功,产出合格聚丙烯颗粒,刷新了国内同类装置最短的开车记录。

 

30万吨/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

 

72514时,催化裂解(DCC)制乙烯装置开始投油,21时反应再生系统稳定操作,裂解气进入裂解气压缩系统,2716时脱丙烷塔顶合格,28630分开脱氧反应器,18时开脱乙炔反应器,29日打通全流程,31日产出合格的乙烯、丙烯、碳四、石脑油等全部产品。

 

150万吨/年催化裂解(DCC)制乙烯装置

 

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启动项目是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大区域谋划、大产业构建、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推进”战略和“三个转化”的总体要求,确定以煤炭、油田气、渣油为主要原料,建设的大型甲醇、甲醇制烯烃项目以及烯烃下游产品装置。其最大限度地利用当地资源,生产合成材料和有机化工产品,以形成油气煤盐资源综合利用特色园区和生态型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示范园区,是延长石油集团实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息来源: 
2014-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