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14年度科技工作大会

 

424日上午,公司在本部召开2014年度科技工作大会,总结成绩、表彰先进、交流经验、部署2014年科技工作。公司领导孙丽丽、朱斐、戚国胜、孟庆晖、王曰杰、李旭升,总经理助理、院士、设计大师,专家委员会代表,公司副总工程师、各部门负责人,部分专业副总师、受奖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总经理戚国胜主持。

大会现场

大会主席台

总经理、党委书记孙丽丽代表公司作了《加强创新驱动转型发挥技术引领和支撑作用》的工作报告。

总经理、党委书记孙丽丽作科技工作报告

孙总在2013年科技工作回顾中指出,公司成立六十年来,获得的省部级以上技术奖项突破了一千项,为祖国石油化工事业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突出贡献。2013年,公司科技工作按照技术创新市场化的总要求,大力开展以集团公司“十条龙”攻关项目为重点的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石油替代技术创新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技术推广工作成效显著,装备技术创新取得新进展,知识产权管理进一步加强,技术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评优创优再创新佳绩。进一步增强了公司技术实力,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孙总对2014年的科技重点工作做了安排,指出,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公司科技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是:进一步构建高效的技术创新体系;保证5个“十条龙”项目顺利“出龙”,并重点培育一批新的入“龙”项目,保持公司在“龙”项目的份额优势;加强技术创新,在生物燃料、煤化工、高端化学品等战略性新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在重质油加工、化工结构调整、节能环保与安全等技术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提高技术创新水平,完成专利申请80件以上;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全面完成技术开发任务,完成70项科研项目;加强技术评审,提高设计水平。

孙总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2014年公司科技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第一,精心组织,强化管理,确保重大技术攻关项目高质量完成。第二,加强储备技术与节能环保技术研究。第三,持续改进知识产权管理,加强技术推广工作。第四,加强技术基础建设,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第五,进一步完善技术管理机制,释放技术创新活力。

党委副书记孟庆晖宣读了《关于表彰科技工作先进集体与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80万吨/年乙烯技术团队、60万吨/年逆流连续重整与芳烃技术团队获得优秀技术创新团队;炼油工艺室、设备一室、工业炉室获得2013年度技术开发工作先进集体;化工工艺室、工业炉室、炼油工艺室获得2013年度专利工作先进集体;工程造价部、工厂系统室、配管一室获得2013年度设计评审工作先进集体;设备一室、配管二室、工业炉室获得2013年度标准编制工作先进集体。刘永芳、姜晓花等52人获得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刘罡、李征容等16人获得科技工作先进青年。公司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

孙丽丽向获奖代表颁奖

大会号召,广大科技人员继续发扬勇于创新、敢于突破、脚踏实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投身于技术创新工作,进一步夯实技术基础,驱动公司转型发展,为发挥技术对公司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逆流连续重整及芳烃技术、乙烯技术国产化、非固定床加氢技术开发、LNG终端接收站新技术4个团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信息来源: 
201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