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2013年12月30日,公司党委在南楼多功能厅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丽丽主持会议并通报情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代表、中层干部、党员代表和职工代表共1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公司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强化学习交流。先后组织了8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召开了一次领导干部专题学习讨论扩大会,班子成员亲自撰写学习发言材料,进一步深化了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认识。二是公司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公司建立了18个教育实践活动领导联系点,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先后召开了18个不同层面的员工座谈会。通过开展网上征求意见,共收集393份员工反馈意见,收回业主反馈意见30份。同时还通过领导信箱、总经理接待日、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共收集八大类82条意见建议,形成了公司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汇总报告。三是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公司两次召开班子专题会,对收集到的各类征求意见进行了专题分析和逐项查摆,并针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和需深入研究的问题”三种情况制定了整改工作原则。四是坦诚谈心,相互交流。公司领导班子开展了两轮谈心活动,进一步找准了存在的问题,增强了思想共识。五是从严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先后三次召开班子专题会对公司班子对照检查报告进行逐字逐句的讨论和完善,十易其稿,经集团公司督导组、活动办和总部有关部门阅审通过后,呈报党组领导审定;班子成员亲自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反复修改。六是立行立改,切实转变作风。公司确定23项立行立改的措施,明确了整改任务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狠抓整改落实,“三公经费”等相关费用指标大幅下降。

会议通报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公司领导班子深入查摆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自我批评中,孙丽丽同志第一个发言,深刻开展自我批评,并带头鼓励班子成员打消顾虑开展批评帮助;班子成员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进行了认真的对照检查,涉及自己的问题,能够勇于检讨、承担责任,对于其他意见,也能够认真对待,引以为戒;在相互批评中,班子成员本着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原则,主动查摆、深刻剖析,认真倾听和虚心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做到推心置腹、坦诚相见,收到了预期效果。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注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党性修养等方面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对于下一步的整改措施,孙总简要介绍了五个方面15项主要措施,公司将于近期印发整改落实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会议还通报了集团公司第一督导组对公司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评价和对下一步工作的要求。督导组认为SEI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得好,质量高,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学习教育深入,会前准备充分。二是聚焦“四风”紧密,查摆问题认真。三是自我剖析深刻,开展批评到位。四是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具体。同时督导组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在践行根本宗旨上作表率;二要在强化自省自律上作表率;三要在建章立制上见成效;四要在加强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五要在推动改革发展上作表率。

会议最后,孙总总结了中层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就认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地提出了要求。她说,截止至12月31日,公司领导联系点单位民主生活会基本开完,已有21个部门召开了中层专题民主生活会,还有13个部门没有召开。从公司领导和指导检查组参加中层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看,各部门召开的质量还是比较高的。下一步,没有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部门,要借鉴公司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已经召开的部门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后续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

一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这次活动群众满意不满意,不在于我们说什么,而在于我们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必须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各个部门要把整改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无论是班子整改还是个人整改都要严明责任,加强督促检查。

二要着力抓好专项整治。根据集团公司八项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加大整治力度,重点针对“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过多”、“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整治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问题,制定具体方案,明确推进措施、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有检查、有监督问责,务求取得实效。

三要抓紧加强制度建设。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防止问题反弹。要强化制度执行,形成用制度说话、靠制度办事的导向。对有问题不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元旦春节将至,中纪委和集团公司纪检组专门发出通知,要求节日期间严禁用公款购买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礼品。近日公司纪委也下发通知,各部门要贯彻执行好通知精神,纪检部门要认真负起责任,进行监督检查。

四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各部门都要合理安排好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正能量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动力,落实到公司各项工作中,确保全体干部员工过一个快乐祥和的元旦和春节,确保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信息来源: 
201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