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丽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上授课

    2013年12月 24日上午,公司党委在公司南楼四层多功能厅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丽丽同志作了题为《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不断提升反腐倡廉建设水平》的专题授课报告。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共108人参加了党课学习。专题党课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庆 晖同志主持。

 

  

    孙总说,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并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 且,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并带头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进一步改进党的作风,打击腐败奠定了坚实基础。孙总重点强调了 “为民务实清廉”是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其中“清廉”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 的自觉性,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机关清廉、企务清明。

    为使大家清醒地认识反腐败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孙总带领大家一起逐条重温了十八大报告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6 次发出的反腐败表态和新思路,同时列举了十八大以来重大反腐案例,指出了有的地方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五个方面问题:一是有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在大是大非 问题上认识模糊;二是有的作风不正,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贪图安逸,奢侈浪费,平庸懒散现象突出;三是有的原则性不强,奉行自由主义、好人 主义,热衷于搞“小圈子”;四是有的为政不廉,少数干部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五是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和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够。这些都是诱发和滋生腐败 问题的根源,要引起大家足够重视。

 

 

 

    作为石油化工工程建设企业的排头兵,孙总重点讲述了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数据统计。她说,2008 年至2012年,各地检察机关查办的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超过12万件,有16万余人因职务犯罪被查处。其中,有9389名处级以上干部被查 处,742名局级以上高官落马。孙总讲,工程建设领域频发职务犯罪案件,客观上是缺少监督或监督不力,但主观上,是信念淡薄、私欲膨胀导致一些干部的世界 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严重错位,最终走上了犯罪道路,这需要大家引以为戒。

结合公司实际,孙总和大家一起重新学习了《SEI员工廉洁从业守则》,在肯定公司廉政建设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公司在员工廉洁从业方面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十项要求:

    一是要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集团公司《实施细则》,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工作观、业绩观,批判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消极现象。

    三是要认真遵守中纪委《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各项制度,严禁利用石化资源和业务、技术、生产等平台谋取私利。

    四是做到“不收、不送”,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更要自觉遵守,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五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社会主义荣辱观,以“两个务必”、“八荣八耻”要求自己。

    六是要坚决反对“四风”,传播正能量,切实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兑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承诺。

    七是加强干部职工的廉洁教育、专题党课教育。

    八是要建立“廉洁提醒谈话”机制。对于重点工作岗位的员工,公司纪委要每年开展“集体廉洁提醒谈话”;要设立专用的信访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防患于未然。

    九是要加大效能监察力度,拓展延伸监察范围。

    十是要加强制度反腐。要认真落实中纪委全会精神,切实制定和完善我公司的相关管理制度,加大反腐败力度,以“工程优质,效益优良,人员优秀,违纪违法案件为零”的“三优一零”为目标,促进公司向世界一流工程公司的新跨越。

    孟书记在专题党课结束时提出,要求公司全体党员干部按照中央和集团公司关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以孙总课上列举的反腐案例引以为戒,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动,贯彻落实孙总提出的十项要求。同时孟书记对公司明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计划、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党支部书记廉政专题党课制度化和两节期间厉行节约、廉洁自 律等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严格要求。

信息来源: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