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一甲子,从白手起家,到全国领先,从引进学习,到走向世界,六十年峥嵘岁月,SEI又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2013年7月19日,公司成立六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本部隆重举行。曾经在SEI战斗过的老员工与正在为SEI走向世界一流而努力的员工欢聚一堂。一张张笑脸、一颗颗激动的心,将庆祝现场渲染得五彩斑斓。
    SEI成立六十周年文献片《辉煌的起点》制作精良,极富现代感和冲击力。那些曾经一起走过的奋斗历程,那些难以磨灭的一幅幅画面,让我们再次重温了五十年代艰苦奋斗、六十年代独立自主、七十年代奋发图强、八十年代自主创新、九十年代大展宏图、二十一世纪硕果累累的苦辣酸甜,让我们感慨而激动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创建世界一流工程公司的信心。
    精彩纷呈的演出突出表现了SEI人的奋斗、工作、情感。合唱“石化工程建设者之歌”和“祖国不会忘记”、舞蹈“石化建设者之梦”表现了SEI人为实现SEI梦和中国梦的胸怀;公司领导参与演奏的“彩云追月”和“赛马”表现了SEI人追求卓越的精神;情景剧“探班”和舞蹈“我也要上光荣榜”表现了SEI人舍小家顾大家、比学赶帮超的境界;相声“大双簧”的幽默表现了SEI人此刻欢快的心情;魔术“伞耀奇迹”和舞蹈“绝美茉莉花”的炫美呈现出SEI美好的未来。
    老中青三代SEI人的代表回顾了SEI奋斗的足迹,畅想了SEI的锦秀前程。徐承恩院士见证了SEI发展壮大的全过程,他说,在我国绝大多数的大型炼油和石油化工企业中,都有SEI人的辛勤劳动,都有SEI人流下的汗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60年来SEI为我国炼油和石化工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SEI已经培养出一支专业齐全、技术精湛、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队伍,从根本上提升了SEI的技术竞争力。他激动地说,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能昂首地告诉人们,SEI是国际一流的工程公司。
    中年代表何细藕副总工程师带领乙烯裂解技术团队,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研发创新,成就了今天乙烯裂解技术全面国产化并打入国际市场的经历,阐述了SEI的发展壮大。他感慨地说,从最初的CBL-1型发展到目前的CBL-8型,单台炉规模从起步的2万吨扩大到目前的20万吨,裂解原料从开始的单一物料发展到目前的从循环乙丙烷到加氢尾油等多种,申请专利从零开始到近90项,无不得益于公司六十年的沉淀和积累。
    青年代表李群从老专家张德姜刻苦钻石、精益求精、关心培养青年人的事迹展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SEI的成长经历。他坚定地说,平凡的岗位铸就伟大的事业;点滴的积累成就今天的辉煌。一代代曾经年轻和正在年轻的SEI人,书写着SEI永远奋进向前的历史。站在崭新的起点,面对空前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坚信,在下一个5年、10年,我们这些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善于圆梦的SEI人,必将实现几代人为之奋斗的梦想。
    公司总经理李国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六十年来,公司几代员工不畏困难、砥砺前行、执着追求、锐意创新,夺取了炼化工程建设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实现了能源工业领域一个又一个的梦想,绘制了一幅新中国石油化工工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不断发展壮大的恢弘画卷。今天,一个集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工程咨询和项目管理于一体的,国内领先、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已经昂首屹立于国际知名工程公司之林,正在全面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工程公司的历史进程。
    李国清总经理指出,回顾公司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公司之所以能够始终代表我国炼油化工技术和工程设计及项目管理的最高水平,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六方面的基本经验:
    第一,始终坚持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致力于振兴我国的石化事业;第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锤炼并锻造了一支业务精湛、乐业奉献的人才队伍;第三,始终坚持走创新驱动之路,开发应用了一大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自主技术;第四,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的方针,努力塑造了SEI优秀品牌;第五,始终坚持树立优良的工作作风,培养了员工不畏困难、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和坚毅品格;第六,始终坚持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李国清总经理强调,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公司与世界一流工程公司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这也正是我们继续向前的强大动力。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要在完成好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同时,切实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和优秀企业文化,戒骄戒躁,打造百年老店;二是扎实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公司综合实力;三是切实做好项目成本控制及其七项基础工作,全面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四是努力创建设计、采购、施工、开车和项目管理集成化平台,全面实现建设“数字化工厂”的梦想。
    李国清总经理最后说,我们坚信,在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SEI创建世界一流工程公司的目标一定能实现!SEI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首往昔,我们骄傲与自豪;放眼未来,我们更需努力前行!站在成立六十周年这个辉煌的起点上,SEI正向更高的目标开始新的征程!

 
唱国歌
 
李国清总经理致辞
 
刘玉焕主持大会
 
徐承恩院士代表老专家发言
 
何细藕副总工程师代表中年专家发言
 
李群代表青年员工发言
大会现场
 
文艺演出
 
大会现场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