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13年度科技工作会议

 

    2013年4月2日上午公司召开2013年度科技工作会议,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部署2013年科技工作。公司领导、总经理助理、院士、设计大师,专家委员会代表、公司副总工程师、各部门负责人,部分专业副总、受奖人员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总经理李国清发表了讲话,党委书记刘玉焕宣读了表彰决定,副总经理王子宗代表公司作了科技工作报告,副总经理孙丽丽主持会议。
    会上为获得在技术开发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了奖。化工工艺室主任高耸、工厂系统室主任赵广明、公司副总工程师杨照、专业副总工程师王青川分别代表专业室、专家和青年专家做了大会交流。
 
 
    副总经理王子宗代表公司作题为《以技术市场化为目标,加强技术创新 发挥技术对公司发展的引领作用》的工作报告,分析了科技工作形势和任务,回顾了2012年科技工作,对2013年科技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王总在阐述公司科技工作形势和任务时,分析了我国石化工业发展趋势、中国石化科技发展需求、公司技术创新工作定位、公司技术创新工作现状和公司技术创新工作重点。指出,我国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内外经济形势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石化工业发展既面临有利的机遇,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王总在回顾2012年科技工作时指出,公司坚持“技术创新为市场开发服务、技术管理为项目执行服务” 的工作方针,坚持项目生产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市场开拓和技术创新紧密相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十条龙”攻关任务同步进行,技术工作紧贴生产实际,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公司获得了新的效益增长点,取得了新的成绩。
    王总部署了2013年科技工作重点,强调公司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集团公司核心业务,坚持技术创新市场化的原则;坚持“贴近产业发展、突出工程开发、提高成套水平、市场开拓领先”的指导思想;坚持“技术创新为市场开发服务、技术管理为项目执行服务”的工作方针;坚持“巩固炼油化工传统技术优势,做精扩张,提高替代石油资源技术水平,做强突破”的工作策略,重点完成6个方面的工作。
    王总指出,2013年将进入“十二五”规划攻坚阶段,随着中国石化全面推进“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及炼化工程板块重组上市,公司将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迎来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需抓住机遇,坚定信心、团结协作、真抓实干、艰苦拚搏,不断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实现技术创新目标 。
    刘玉焕书记宣读了《关于表彰科技工作先进集体与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指出,2012年,公司科技工作成果显著,完成了一批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和集团公司“十条龙”项目,传统炼化工程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并保持国内领先,同时在战略性新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为激励在公司科技进步中做出优异成绩的集体和个人,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动公司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工作,提高公司整体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经公司研究决定,对技术开发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工业炉室等6个科技工作先进集体、黄泽川等54名二〇一二年度公司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和潘珂等15名二〇一二年度科技工作先进青年予以表彰。
    公司领导对技术开发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进青年代表颁了奖。希望广大科技人员继续发扬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求真务实、团结协作的精神,加快高水平科技成果的开发与应用,进一步夯实技术基础,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工程公司提供科技支撑。
 
 
    李国清总经理发表讲话。李总指出,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司发展战略需求,公司技术创新任务更加繁重,技术创新的作用也愈加凸显。我们要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公司发展的核心位置,继续提升公司的技术优势,为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做好技术准备。
    李总在三个方面做了重点强调,一是全面推进“技术创新市场化”,处理好与技术开发工作有关的几个关系,首先,要处理好技术与市场开发的关系,其次,要处理好技术与前期咨询工作的关系,第三,要处理好技术与工程项目的关系,第四,要处理好技术与外部单位的关系,第五,要处理好技术创新与标准化设计的关系;二是不断充实技术创新人才队伍,为有志之士提供广阔舞台;三是进一步关注新技术,抢占市场制高点。

    李总指出,技术创新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工作,我们要戒除浮躁之风,沉下心来,刻苦钻研,扎实工作,才能有所成就。

 
201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