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12年科技工作会议

    在2012年6月11日召开的公司科技工作会议上,根据形势发展和公司发展的需要,刘家明总经理提出了科技工作新的“24字方针”:“贴近产业发展、突出工程开发、提升设计层次、引领行业趋势”。

    第一条,从“贴近生产实际”调整为“贴近产业发展”。我们过去搞工程技术开发,离开生产项目、生产实际是不行的,现在不仅要贴近生产实际,也应该把科技工作做得更深入,“贴近产业发展”。炼化工程板块重组以后,我们所在的产业会更大,必须贴近产业的发展, 做精扩张,做强突破。
    第二条,“突出工程开发”,这些年来,公司的科技工作贴近工程实际,不断进行工程开发,取得了较大的突破。这是大学、其他研究单位基本不具备的优势和实力,也由此形成了SEI与其它工程公司的差异优势,应当继续保留和发扬。
    第三条,从“提高设计水平”调整为“提升设计层次”,十多年前我们炼化一体化重组的时候,设计水平还不是很高,不管是设计手段、集成化的手段、IT的应用上都迫切需要提升,提高设计水平。但是重组上市以后,按照党组要求,我们就不能局限在“提高设计水平”,而是要从人员使用、人员培训、组织机构建设等人员管理,到标准化、模块化、集成化应用等IT管理,都要设法去提升设计层次。
    第四条,从“确保国内领先”调整为“引领行业趋势”。经过“十五”、“十一五”实践证明,我们行业工程技术方面大都已经取得国内领先,随着公司的发展,现在这句话应该调整为“引领行业趋势”。这也是我们重组上市的需要。八家企业重组上市,引领中国炼化工程行业。另外,炼化工程板块重组上市,SEI是最大的企业,也是核心企业,我们必定会承担相当一部分工作,管理职能会有所延伸,无论是在内部还是外部,都要发挥核心企业的引导、领导和先导作用。
    会议由公司总经理刘家明主持。党委书记刘玉焕宣读了公司《关于表彰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对在2011年度做出突出贡献的9个优秀科技创新团队、5个专利工作先进集体、42名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和16名科技工作先进青年进行了表彰。
    会上,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子宗作了题为《贴近产业化发展 突出工程化开发为建设世界一流石化工程公司而奋斗》的科技工作报告。

    炼油工艺室主任庄剑、电气室主任王财勇、专家代表张发有、青年专家代表陈海在会上进行了书面发言,交流了科研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体会。

 
2012-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