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五•五普法”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部署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12月8日,公司召开“五·五普法”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保卫处尚世伟处长关于集团公司“五·五普法”专题会议精神的汇报和公司“四·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总结;会议还研讨了如何更好地开展“五·五普法”工作,为公司健康稳定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公司党委书记、“五·五普法”领导小组组长刘玉焕、副组长朱斐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王曰杰及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书记主持。

  “五·五普法”是第五个普及法律知识宣传工作的五年规划。会上,领导小组的全体成员就如何开展好公司“五·五普法”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公司改革发展及实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公司目标的工作中,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进一步学习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与会者结合公司及部门的工作,从各个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内容、有方法、切实可行的建议。并着重强调了应根据本部门实际,制定普法计划及学好所从事专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利用多种载体进行全员普及教育,要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普及法律与企业稳定的关系,普及法律与加强执行力的关系。

  朱斐副总经理在会上强调,普法的目的就是构建和谐社会。各级领导干部要肩负起普及宣传的责任,带动广大员工首先学好《宪法》及和员工工作、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突出干部在学法、用法中的表率作用,依法建立企业风险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加强适用“走出去”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力度,突出重点、强化意识,务求实效。 工会主席王曰杰提出,要强化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增强法律的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不断提高员工的法律素质,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奖罚分明,狠抓落实。做好“五·五普法”分层次、分部门、分年度普法计划,做到学习明确、重点突出、保障学习实施的效果。

  根据大家的研讨,刘书记做了进一步强调。她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法规就在我们身边,约束和自由是相辅相成的,人的言行和事物的发展是要按照一定的规则来运行的。小法要遵守大法,但要了解大法。执行好身边的小法,我们的工作、生活就会朝着健康有益的方向发展。

刘书记对下一步的普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一、要确定宣传教育的主题、内容和形式,以推动全员普法为目的,突出年度工作重点。要适时开展“法律进企业”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营造氛围,掀起高潮,统一全员思想认识。制定既符合现实需要,又能实际完成的普法计划。要确定普及教育的基本内容,首先学习《宪法》这部大法,然后再延伸到企业的基本法律法规。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学习的内容,要突出实际,突出实用。通过宣传月活动,要做到基本的普及,学习和执行的意识要得到新的提高。

第二、要与集团公司和SEI的发展政策相结合。一是要与“走出去”战略相结合。要了解、学会、运用国际规则,充分利用国际交往的机会,提高实战能力,增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二是要与改革发展稳定相结合。教育和引导员工自觉遵章守纪,时刻做好稳定员工队伍的工作。三是要与生产经营相结合。遵守公司的各项制度就是做到了守法守规。借普法教育活动,明年要大力推动公司标准规范的执行,提高全员各方面的执行意识和执行力度。四是要与内控制度的学习和执行相结合。要带领员工认真学习,充分理解,增强意识,切实落实执行。五是要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培养和引导员工努力与公司“一起,做更好的”。

第三、要加强各种培训,完善保障机制。根据公司的“五·五普法”规划,明年全年以普及教育为重点。一是依法治国治企为公司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重点。二是加大中层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增强与时俱进的学习意识,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不断提高相互交流和执行力的能力。三是利用多种载体加强全员性的普及教育,增强渗透力,加大辐射力。四是从实际出发,按照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第四、要党政工团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法工作。一是要增强普法教育活动的计划性。二是要增加宣传工作的渠道,职能部门要做好发动和引导,各部、处、室、中心要积极配合,利用现有手段和创新载体开展普及教育活动,做到深入人心、促动行为、确有行动的实效。三是要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重点是提高意识,遵循法律的准则,执行公司的规章,普法教育要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相结合。

保 卫 处 宣传部 2006年12月11日

 
200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