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A——十年探索创新 结出丰硕果实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只能算一瞬间,但对于重组后的SEI却是发展的十年、辉煌的十年,对于SEI篮球协会更是探索的十年、创新的十年。
       2003年11月7日SEI篮球协会成立,在公司领导的关心和工会的指导下,针对职工体育活动的形式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改革。按照职工对体育活动的需求,结合SEI职工的具体情况,参照职业联赛的竞赛方式,将过去的几年一次不定期的赛会制形式,改成了联赛制,从经费上也由原来的工会全包,改由工会、分会共同出资办比赛的方式。通过一个赛季的运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从参赛部门到参赛队员都对这种新型的联赛方式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就这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联赛一直坚持办了下来,到今天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
       一、联赛成功的基础
       总结联赛成功的基础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因为有一大批篮球爱好者。他们是办好联赛的基石,通过十年的联赛,已经形成了人员更替的良性循环,年轻人不断补充,老队员宝刀不老,使联赛参赛队与参赛人数始终有一个稳定的基础;
       二是有一批骨干分子。他们是联赛的铁杆,在他们的带动下,更多的年经人参加到联赛中来,形成了良好的篮球氛围;
       三是各部门及各级领导的支持。联赛得到了各参赛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在资金和人员组织上都做了很多工作,所有参赛部门的领导都曾亲临比赛现场,有很多领导还亲自上阵参赛。在参加比赛的领导中还不乏公司领导,原总经理刘家明、副总经理朱斐、总会计师李旭升都曾作为队员亲自上场参加比赛。尤其是公司工会主席兼篮协名誉主席王曰杰,更是连续参加了十届联赛。各级领导的亲自参与,为联赛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是上级工会组织和兄弟单位的支持。联赛得到了集团公司直属工会、石化体协和总部机关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石化体协和直属工会领导曾多次亲临现场观看比赛,从07-08赛季开始,在直属工会的支持下,以总部机关为基础,组建了核力量代表队参加联赛至今,实现了篮协开放式办赛的先例。到2011赛季共有6支兄弟单位加入,为联赛注入了新鲜血液,从而带动了总部机关及在京单位职工体育活动的开展。
       二、联赛成功的保证
       联赛成功的保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资金的保证。篮球联赛区别于其它项目的比赛,从场地到裁判再到记录台,需要大量经费,除工会给予经费上的保证外,联赛从一开始就本着大家办赛的原则,每支参赛队要交付一定的报名费,用于联赛的支出,这是过去所没有的。以前工会组织的活动都是经费全包,这样会使参与队和人员产生惰性,甚至不珍惜机会,使活动容易出现问题。通过经费的改革,各支参赛队都很认真,非常珍惜比赛机会,使较长的赛季能够顺利进行。
       第二个保证就是组织管理保证。联赛一开始,篮协的定位就是业余的比赛、专业的管理。本着请进来的原则,聘请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对参赛队员进行篮球知识的普及,对裁判员、记录台进行专业培训,负责篮协具体工作的秘书长阿德江、副秘书长王维等有关人员经常一起探讨竞赛规程,研究职业联赛的竞赛规律,把对我单位联赛有益的方法移植进来。联赛还根据自身的特点引进了转会制度和自由球员制度,使队员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也使大部分球队结构趋于合理,联赛水平趋于平衡。篮协每年召开理事会总结联赛经验,对下一赛季竞赛方式进行研讨,使联赛组织管理更合理、更专业、更适合我们。
       三、全明星活动日
       全明星活动日伴随着联赛一起走过了十年,她就象联赛的调味剂,使充满竞技的赛场增加了一些娱乐性。通过十年的举办,项目也在不断创新,参与性、娱乐性也赿来越强。所有全明星队员都是通过大家投票产生的,使比赛更具观赏性。全明星活动日期间,集团公司直属工会和直属团委的领导和一些兄弟单位的工会领导多次莅临现场祝贺,并亲自参与活动。
       四、联赛数据
       十年的联赛最宝贵的就是保留下来的所有数据统计,这是业余比赛中不多见的,为所有参加过联赛的队员保留个人的技术统计数据,也是每位参与者最为珍贵的。在十年的联赛中,曾出现了无数的精彩瞬间和一串串值得回忆的数据。
       1、举办联赛至今共有26支代表队先后参加联赛,包括总部机关,共有6支兄弟单位代表队参加;一个赛季最多有16支代表队参加。
       2、十届联赛共有700多人先后参加,有近60位处级以上领导参加。
       3、十届联赛共有7支代表队进入总决赛,产生了3个总冠军队伍。
       4、联赛总共进行了803场比赛;总得分65375分,平均每场81.2分;三分球2227个,场均2.8个;罚篮进球9447个,场均11.6个。
       5、在联赛中共有4人得分超过1500分,其中1人得分达到2000分、8人得分超过1000分、38人得分超过500分、130人得分超过100分;共有4人三分球超100个,13人三分球超过50个。
       6、十年中共产生9位联赛MVP、5位联赛得分王、7位联赛三分王、8位联赛罚篮王;共有96人入选明星队,产生6位全明星MVP。从10-11赛季开始,技术统计增加了篮板、助攻、抢断线、盖帽、失误等数据的统计,使联赛技术统计更加完善。
       7、联赛中单场全队最高得分106分、个人最高分55分、个人单场三分球8个,出现过4位扣篮选手。
       五、联赛宣传
       从联赛一开始,对比赛的宣传报道就从没间断过,篮协为联赛专门设计编制了联赛网站,每天进行更新报道。伴随着联赛的成长,网站越办越专业,报道越来越详尽,包括图片、视频、文字、全明星投票、各项技术统计等,所有有关联赛的活动都通过网站进行报道,对提升联赛的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也使联赛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石化体协也把联赛作为一个创新项目进行宣传。通过联赛我们已经在石化系统打出了名气,同时也展示了SEI的企业文化,多次得到石化体协和集团公司直属工会的表扬。
       六、联赛成绩
        十年的联赛取得了很大成绩,职工参与篮球运动的热情增强了,职工的篮球水平提高了。
       在联赛举办的十年间,公司组队参加了两届石化系统的篮球比赛、两届系统“三对三”比赛、一届直属机关的“三对三”比赛。公司篮球队获得了中国石化第二届职工篮球比赛第七名、第三届职工篮球比赛第五名;取得了第一届“三对三”比赛第八名、第二届“三对三”比赛第七名;获得了直属机关“三对三”比赛第一名。
       SBA篮球联赛,带动了在京其它单位及总部机关篮球运动的开展,使更多的单位开展了这项活动,补充了其它单位因人少无法开展比赛的空白。
       通过联赛,培养了许多篮球人才,更带动了广大爱好者的参与,达到了全民健身的目的。联赛还为北京体育大学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他们将课堂上的理论运用到联赛的实践中,提高了裁判水平,大部分同学已经拿到一级证书,有的同学已经考上了国家级裁判。这也是我们与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取得的成绩之一。
        十年的联赛不仅给职工搭建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时也对石化系统的职工体育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对新时期的职工体育活动的开展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方式。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为这项广大职工喜爱的体育运动持续健康地发展不断创新探索,为职工体育活动的开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来源: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