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信息公开--- 镇海炼化丁二烯装置尾气利用项目安全评价报告项目安全评价报告

安全评价报告网上信息公开表

机构名称

北京实华油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资质证书

APJ-(国)—028

项目名称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丁二烯装置尾气利用项目安全评价报告

评价类别

预评价

所在地区

宁波

所属业务范围

(代码)

一类:4 

是否属跨省

评价项目

参加评价人员情况

项目负责人

曲燕琳

技术专家

王铁民

技术负责人

姜岩

过程控制负责人

李昕

报告审核人

姜岩

报告提交时间

2016.11

项目组成员

刘丹丹、曾丹丹、张斌、曲燕琳、高梅、高恩黎、姜岩、李昕

报告编制人

曲燕琳

注册安全

工程师

刘丹丹、曾丹丹、张斌、高梅、姜岩、李昕

现场开展安全评价工作情况

现场勘查时间

人员

主要任务

2015.3.18-21

曲燕琳、高梅、姜岩、王铁民

现场勘查,收集资料,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和使用过程中的工艺、设备、管理等方面进行安全评价,查找事故隐患和存在的缺陷。

评价项目简介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以下简称“镇海炼化”)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特大型炼油化工企业,始建于1975年,2006年9月成立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拥有2300万吨/年炼油加工能力、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200万吨/年芳烃生产能力,及4500万吨/年的深水海运码头、超过330万m3的储存能力。

“丁二烯尾气”是裂解混合碳四抽提丁二烯生产装置排出的髙炔烃尾气,由于其炔烃含量很高,过去因无合适的回收方法,通常需要用大量的碳四抽余液将尾气稀释后作为燃料气使用或直接排火炬系统。随着国内乙烯工业的快速发展,生产丁二烯的裂解碳四资源随着乙烯产量的增长同步增长,截止2012年底,我国共有39套裂解碳四抽提丁二烯装置,每年排放的高炔烃尾气十分可观,如将其合理利用,将生产巨大的经济效益。

镇海炼化丁二烯装置尾气利用项目积极采用成熟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技术,努力提高装置的技术含量和综合效益,采取先进成熟的节能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装置能耗。充分依托裂解汽油加氢装置的公用工程设施,以节约投资。

 

 

 

信息来源: 
2016-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