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信息公开---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歧化装置节能增效改造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评价

安全评价报告网上信息公开表

机构名称

北京实华油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资质证书

APJ-(国)—028

项目名称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歧化装置节能增效改造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评价

评价类别

验收评价

所在地区

宁波

所属业务范围

(代码)

一类:4 

是否属跨省

评价项目

参加评价人员情况

项目负责人

高梅

技术专家

王铁民

技术负责人

姜岩

过程控制负责人

李昕

报告审核人

姜岩

报告提交时间

2016.9

项目组成员

高梅、曲燕琳、高恩黎、姜岩、李昕

报告编制人

高梅

注册安全

工程师

高梅、姜岩、李昕

现场开展安全评价工作情况

现场勘查时间

人员

主要任务

2016.5.11-12

高梅、曲燕琳、姜岩、王铁民

对建成项目的安全状况及其安全设施试生产(使用)情况进行评价。对项目装置设施、设备等的工程质量,试运行状况的安全性以及管理工作进行评价,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并提出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

评价项目简介

本次改造设计规模120万吨/年歧化反应进料(含循环料)。年开工时间为8000小时,装置操作弹性60~100%。

项目更换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的HAT-099型甲苯歧化及炕基转移催化剂,换剂后反应部分的处理能力将由原设计的100万吨/年(操作上限110%增加至120万吨/年,增产的碳八芳烃可以满足以装置2012年扩能改造后对碳八芳烃资源的需求,提高重质芳烃利用率,增加芳烃联合装置的效益。改造前操作工况歧化进料加热炉超负荷运行是生产的主要瓶颈,主要由于歧化进料/反应产物换热器ElOl热端温差由原设计时的36℃上升到目前运行工况64℃,因此需更换ElOl以消除瓶颈满足换剂后处理能力的提高,同时可减少燃料气的耗量,达到节能的目的。同时设计核算了处理量增加后分馏部分能否满足要求,并提出消除瓶颈的改造方案。

 

 

信息来源: 
201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