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信息公开---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炼油富乙烷气提浓处理装置改造项目安全评价报告

安全评价报告网上信息公开表

机构名称

北京实华油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资质证书

APJ-(国)—028

项目名称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炼油富乙烷气提浓处理装置改造项目安全评价报告

评价类别

安全预评价

所在地区

浙江宁波镇海炼化

所属业务范围

(代码)

一类:4  二类:8

是否属跨省

评价项目

参加评价人员情况

项目负责人

高梅

技术专家

王铁民

技术负责人

姜岩

过程控制负责人

李昕

报告审核人

姜岩

报告提交时间

2015.1

项目组成员

曲燕琳、高恩黎

报告编制人

高梅

注册安全

工程师

姜岩、高梅

现场开展安全评价工作情况

现场勘查时间

人员

主要任务

 2014.4.23

评价人员:高梅、曲燕琳

技术专家:王铁民

现场勘查,收集资料,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管理等方面进行安全评价,查找事故隐患和存在的缺陷。

评价项目简介

镇海炼化现有各装置的副产品中有两股含有较高浓度C2的变压吸附解吸气,分别来自炼油五部氢气回收装置及炼油二部焦化气体回收装置。项目采用浅冷油吸收法工艺提浓处理这两股变压吸附解吸气,使其达到乙烯原料的标准。解吸气中的燃料气直接进入全厂燃料气管网,相当于乙烯装置减少燃料气进料,节省了加工成本。项目的实施能优化镇海炼化炼油和乙烯的一体化,并给企业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项目名称: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炼油富乙烷气提浓处理装置改造

项目性质:改扩建;

项目投资:8510.86万元;

建设地点: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界区内;

炼油富乙烷气提浓处理装置改造的新增内容包括解吸气压缩单元、浅冷油吸收解吸单元及系统外管部分。装置设计处理解吸气21000Nm3/h,回收解吸气中的乙烷、丙烷做为乙烯装置乙烷裂解炉原料。年开工时间为8400小时,装置操作弹性60~110%。

建设项目选用北京化工研究院开发的浅冷油吸收法回收炼厂干气技术,具有回收率高、产品品质高、流程简单、操作简便、运转周期长、对原料适应性强、占地面积小、投资少、综合能耗相对深冷分离法较低等显著优点。

 

 

信息来源: 
2015-05-28